貿易戰陰影下 G20擬強調自貿

 |2019.06.27
1449觀看次
字級
在日本西部大阪舉行的二十國(G20)峰會周五登場,日本警察周三已在峰會附近站崗戒備。圖/美聯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日本《朝日新聞》報導,二十國集團(G20)領袖本周出席為期兩天的峰會時,可能會提出以「促進自由貿易」作為達成全球經濟強勁成長的手段。

根據報導,G20領袖也會在公報草案中,強調「創造經濟循環」的重要性,讓各經濟體廣泛享受經濟穩健成長的益處。

川習會結果 全球市場關注

美中貿易戰愈演愈烈已傷及企業信心、撼動金融市場,也讓二十八日在日本大阪舉行的G20峰會蒙上陰影。

在美國總統川普政府施壓下,去年在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行的G20峰會公報,刪除了呼籲有必要抵抗貿易保護主義的用語。本月稍早的G20財長會議公報,同樣避開了貿易保護主義的字眼。

《朝日新聞》說,若干歐洲國家要求在大阪峰會公報中,納入反對保護主義政策擴散的警句。主辦今年G20峰會的日本正在尋求妥協,目前的公報草案也包含支持促進自由貿易的用語。

全球貿易、地緣政治熱點、歐洲聯盟(EU)執行委員會主席人選,都會是二十八日起在日本大阪召開的G20峰會重要議題。所有目光都將放在大陸和美國身上,看看這兩大經濟體能否結束已持續好一段時間的貿易戰。

二月川金會破局後,美國和北韓關係一直處於冰凍狀態,但最近川普和北韓領導人金正恩交換信函,讓人對第三次川金會燃起希望。

習近平在這項議題上也扮演關鍵角色,觀察家預期,剛剛結束首次平壤訪問的習近平,將傳達金正恩重啟外交活動的訊息。由於美國、沙烏地阿拉伯、俄羅斯等區域要角都將參與G20峰會,他們與伊朗的緊張關係絕對會是場邊對話焦點。

東道主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不久前才歷史性地造訪德黑蘭,但他尋求扮演調停角色的企圖心,將因阿曼灣兩艘油輪遭攻擊事件蒙上陰影。川普預料會和俄國總統普亭來場面對面交談,這是兩人二○一八年七月在芬蘭赫爾辛基見面後的首次。

日本試圖讓媒體聚焦海洋垃圾和人口老化等議題,但川普在場邊的多場會談勢必會搶去所有目光,特別是他排定與俄國和土耳其總統的會面。土耳其總統厄多岡則希望透過與川普的友好關係,化解因購買俄國飛彈而與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盟國產生的齟齬。

維安規模 3萬2千警力

歐盟領袖二十一日無法針對接替榮科職掌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的人選達成共識,六月三十日他們將在布魯塞爾召開特別會議決定此事。當天正好是G20峰會落幕的隔天,因此大部分觀察家都預期,德國、法國、義大利、荷蘭等國在日本期間將繼續針對此事討價還價。

日本NHK報導,G20大阪峰會將有來自三十七個國家及國際機構領袖與負責人與會,加上相關人士及媒體記者,預估屆時會有約三萬人齊聚大阪。

日本對維安工作不敢大意,動用警力約三萬二千人,相較三年前在三重縣舉行的七大工業國集團(G7)伊勢志摩峰會的二萬三千人,多出近萬名警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