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雙子星 遭駁回

 |2019.06.27
1475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高達六百億元的台北雙子星投資案,因涉及國安疑慮,投審會昨日發文駁回,公告指出,因有受大陸地區政府或人民掌控或影響該國內事業營運之疑慮,依《外國人投資條例》第七條認定對國家安全有不利影響,本案予以駁回。對此,南海控股指出,目前集團正研究如何處理的對策,若有結果將會對外發布。

台北市捷運局主祕王偉表示遺憾,尊重投審會的審議權責。至於下一步,他說,依契約規定,可由次優申請人遞補或重新招標。

台北市政府副發言人柯昱安表示,針對投審會審議結果市府已知悉,但仍需進一步釐清相關資訊,預計今天正式對外回應。

公告顯示,香港商南海發展有限公司及馬來西亞商馬頓有限公司等申請匯入新台幣十億元,投資設立台灣南海發展股份有限公司,考量本案國內被投資事業營運涉及台北車站特定專用區C1/D1土地開發案,為台北市西區門戶計畫建設,且附近捷運、高鐵、台鐵、汽車客運等大眾運輸滙聚,位處大台北地區重要交通樞紐,涉及國家安全議題。

投審會指出,基於以下三項因素,認定投資人與大陸市場淵源及關聯極深,易受大陸政策影響:一、投資人母公司百慕達商南海控股公司自行於財報揭露其大部分業務及員工均位於中國內地,附註說明依香港財務報告準則第八號「經營分部」之披露而言,南海集團應視中國內地為集團之註冊國家。

二、百慕達商南海控股公司之行政總裁為大陸籍,且其董事會下設之四個委員會中,負責營運及制定政策方向的執行委員會有過半成員是大陸籍,而負責檢討董事會架構、人數及組成暨委任行政總裁,向董事會提供推薦意見的提名委員會,五名成員也有二名是大陸籍,顯示大陸人高度參與百慕達商南海控股公司之營運、政策方向。

三、香港商南海發展公司之股票已全部質押予香港商中國數碼公司,而香港商中國數碼公司於截至二○一九年五月三十一日,大陸人於董事會席次過半(七分之四),已具控制力;另外,香港商中國數碼公司三席執行董事有二席為大陸籍,且董事會下設之審核、薪酬及提名委員會大陸人均占總成員之二分之一,顯示大陸人高度參與香港商中國數碼公司營運、財務、人事方針。

藍天宏匯:若遞補全力以赴

具有第二順位議約權的藍天宏匯集團則發布三點聲明:第一,藍天宏匯集團得知此事的第一時間,只能靜候執行機關台北捷運局的通知。

第二,藍天宏匯集團重申,如果未來有機會遞補議約,「一定全力以赴」。

第三,藍天宏匯集團從決定投標開始,確實做了很好的準備,若有機會遞補議約,會用最大的使命感與熱情,做出最好的雙子星。

台北雙子星開發案大事紀

日期 結果

2006年11月 第1次招標流標

2006年11月 第2次招標流標

2008年12月 第3次招標流標

2009年8月 第4次招標流標

2011年10月 太極雙星公司未如期繳交保證金,失去資格

2013年3月 爆發前議員賴素如涉收賄護航太極雙星

2014年10月 市長郝龍斌宣布廢標,擬市府自建雙子星

2015年1月 市長柯文哲決定重啟標案不自建

2018年3月 第6次公開招標,僅藍天宏匯、南海馬頓兩組團隊投標

2018年

12月27日 南海馬頓獲選最優投資團隊,藍天宏匯為第2順位

2019年

1月25日 南海馬頓向投審會遞件申請成立專案公司「台灣南海發展公司」

2019年

2月到5月 投審會要求南海馬頓補充股東國籍等資料,柯文哲批投審會「千百會」

2019年

6月26日 投審會以國安疑慮駁回南海馬頓成立「台灣南海發展公司」申請案。

資料來源/捷運局 製表/人間福報編輯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