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汙衊媒體與新聞自由

 |2019.06.27
1850觀看次
字級

近日有政治人物發起「拒絕紅色媒體,守護台灣民主」的遊行活動,儘管有數萬人參與,但是這項活動明顯是將反對媒體和「反中」的政治勢力結合,基本上是一場政治活動。台灣在經過三十年的民主改革,已經是一個言論自由和新聞自由度很高的地區;但因為政治介入媒體的情況十分嚴重,政治人物又往往以不同的立場打擊媒體,使得媒體生態十分艱困。

在國民黨主政時期,民進黨就以推動言論自由為主要的政治訴求,當時的口號是「爭取百分之百的言論自由」、「黨政軍退出媒體」,經過幾次的推動修法之後,台灣的新聞媒體自由度很高,與過去戒嚴時期不可同日而語,也受到國際的肯定。

但自民進黨執政,就開始介入媒體的高層人事,除了把有公股的媒體高層人事換掉之外,又把公廣集團轉型為民進黨的附屬文宣機構,連公視和中央社的立場都備受質疑。民視前董事長郭倍宏就說過,民視、公視、華視是「台獨三台」。在政府的威權指揮下,媒體要如何公正客觀的報導?

台灣的政治長期存在統獨問題,在藍綠政黨惡鬥之下,民營媒體本來就有不同的政治主張,有些媒體傾向支持台獨,有些媒體主張兩岸和平發展,就像政治團體各有不同的主張一樣,而這正是民主多元的價值。也因此有些媒體被冠上「綠媒」、「藍媒」,大家也都習以為常。

但是冠以「紅媒」卻是首見,首先,什麼是「紅媒」?如果沒有拿出媒體接受中共的金錢或是直接指揮的證據,就是對媒體的汙衊。

畢竟兩岸之間目前還存在未解的戰爭狀態,因為大陸沒有放棄以武力犯台,指摘人家為「紅媒」,就會被定位為「賣台」。說藍媒、綠媒,大家也都心照不宣,說紅媒太沉重。

這是政治人物惡意炒作的一面,就如同二○一四年掀起的太陽花學運一樣,當時的口號就是「反對兩岸服貿協議」,說是會出賣台灣。事實上,兩岸簽訂服貿協議可以讓台灣的服務業到大陸發展得更好,只因為意識形態,就惡意抹黑此一政策。但蔡政府上台後,刻意阻絕兩岸的互動往來,台灣的經濟有更蓬勃發展嗎?

這次的「反紅媒遊行」實是一場政治操作、一場為明年總統大選的選舉操作,結合反韓國瑜、反送中、反一國兩制,把批評民進黨政府、主張兩岸和平發展的媒體抹紅。主辦人甚至要求政府要關閉媒體;這是真正的打著民主反民主,扼殺言論自由和新聞自由的行為。

星雲大師對於媒體有甚高的期許,為了讓社會有一個乾淨的媒體生態,大師自己創辦了電視台和報紙,同時也於二○○九年設立「星雲真善美傳播獎」,獲獎者已有一百八十九人,頒發獎金超過六千萬元,目的就是鼓勵新聞從業人員要堅持理想、傳承典範、發揚社會公器。二○一八年轉型為「星雲傳播與社會進步論壇」,希望成為推動華人世界傳播真善美的平台。

政治介入媒體已經夠嚴重,政治人物攪局更使得台灣的媒體生態不得清淨。星雲大師說:「我們沒有失望的權利,唯有媒體可以救台灣。」媒體固然要堅持理想,政治人物更不應該假借民主之名汙衊媒體、打擊新聞自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