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少年 緊擁中國警察爸

 |2019.06.27
1547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當一對荷蘭夫妻帶著一名黃皮膚少年,來到大陸內蒙古包頭市時,一次特殊的「尋親」之旅開始了。少年和沒有血緣的「中國警察爸爸」見到面,兩人感動不已。

這名少年是郝思雨,十三年前,他出生未滿月就被遺棄在包頭市一處鐵道邊,所幸被當地警察李存柱救起,送到了包頭市社會兒童福利院,幾經周折後,他被荷蘭籍夫婦收養。

郝思雨長大後,尋找當年那位給了他第二次生命的「中國警察爸爸」;今年春天,他在養父母陪伴下飛到北京,再搭火車到包頭,尋找當年救了他的警察。

郝思雨的荷蘭籍養父舒特(Schutte)說:「我們希望小雨能找到當年所有關愛過他的好心人,找到當年把小雨送到福利院的警察;沒有他,就沒有後來的小雨。」慈父舒特說,他希望能和小雨一起,當面向那位警察道一聲謝謝。

從厚厚一本檔案

找到恩人

十幾年來,警察調動頻繁,已無法從派出所查到當年的值班情況,所幸包頭市社會兒童福利院的工作人員翻閱厚厚一本檔案,找到郝思雨被送院時的資料。檔案寫著:「二○○六年五月三十日晚九點,一一○民警持聯動單、診斷書,送入我院一名男嬰。」檔案中「一一○民警單位、姓名」一欄中,留有李存柱的簽名。

時任包頭市公安局新城派出所指導員的李存柱,如今是九原區公安分局案管室主任。雖已過了十三年,李存柱對那次拯救棄嬰記憶猶新。

李存柱清楚記得,那天中午他值班,獲報發現棄嬰;當天天氣很熱,那個沒穿衣服、只包一條床單的小生命渾身發紅,啼哭聲讓人心痛。李存柱趕緊到商店買了一盒牛奶,用吸管擠餵在孩子嘴裡,孩子喝了牛奶後體溫降下來了,也停止哭鬧。李存柱和同事把孩子送醫檢查,再把他送到包頭市社會兒童福利院。

經過13年

恩人也沒忘了他

五十三歲的李存柱說,十三年來,他也一直惦記著那個孩子的狀況;當得知對方在尋找自己時,他非常激動。

見面當天,郝思雨笑著對李存柱說:「我的中國警察爸爸會是什麼樣子?會不會和自己的父親一樣?在來中國之前,我無數次想像中國警察爸爸的模樣,今天見到您,和我想像的一樣,您是一個非常非常好的人。」

舒特對李存柱說:「沒有您的幫助就沒有今天的郝思雨,也沒有我們幸福的一家人。思雨從此又多了一位中國警察爸爸。」

郝思雨跟著李存柱,重新踏上自己被遺棄的地方,聽著李存柱講起那個中午的細節,郝思雨緊緊地靠在舒特懷裡,淚水奪眶而出。舒特說:「雖然接觸的時間不長,但我想這應該是小雨很珍貴的一段記憶。」

分別前,李存柱把一個寫有「中國警察」的警車模型和一個有警徽的中國結送給郝思雨。他告訴郝思雨:「不論在哪兒,你都要記著,在中國你有一個『警察爸爸』,他盼望著你健康快樂。」小雨認真地把禮物收好,和「中國警察爸爸」緊緊地擁抱在一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