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眼看人生】兩隻貓的死生契闊

文/歸靜 |2019.06.26
1875觀看次
字級

文/歸靜

懂事需要經歷,經歷需要時間,用漫長的時間去經歷,漸漸地,你就懂事了。

當時明豔的河景映頰,兩側路燈,明滅閃爍,路盡頭,隱約傳來極其微弱的哀鳴,那是一隻被不明液體潑灑得渾身傷痕累累的小橘貓,孱弱見骨。據貓奴回來之後的描述,慘不忍賭,她幾乎不敢去碰觸橘貓,怕一碰,就更加劇他的痛苦。

奔跑一路,貓奴不斷跟小橘貓說:「快到了,你加油,加油,等一下哦!」另一方面則不斷揪心,誰這麼殘忍虐待一隻貓?心痛與憤忿,同時出現,就在貓奴說:「不怕,快到了」,她感覺手中小橘貓吐了口氣,全身顫動了一下。

衝進醫院,循聲出來的醫生,用最快速度將橘貓放到手術台上,端視了幾秒,醫生宣告他已經走了;醫生為他先蓋上一塊布,轉身又進去另一個手術檯,幾乎要難產的母貓,順利誕生五隻小貓。一間醫院,同時上演,死與生的戲碼。

像我這樣一隻家貓,睡醒了就等著吃,吃飽就繼續睡,睡得心滿意足,等貓奴和老爺回家,等著捉弄他們。大抵一整天就在等與玩之間,輕安自在,我的世界至樂與寧靜,渾然不解為什麼外面的世界有此險惡?

我經常坐在窗邊看,看著被風吹動的樹梢、葉子,擺動得格外輕盈,與那陣陣溫柔的微風,渾然合成一片的天籟;殊不知微風轉身一變,又成為吹斷樹枝,掀開屋頂,讓人措手不及、流離失所的颱風。

我也經常凝視陣雨,期待雨後的彩虹,然而,我經常落空,不是風雨過後,就一定有美好的天空,我不明白,為什麼會這樣呢?

就如同未曾經歷的我,不懂,是誰把住了貓生的命脈,同樣為貓,為什麼一個生?一個死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