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讀生活】為什麼要對別人好?

文/高愛倫 |2019.06.26
4972觀看次
字級

文/高愛倫

這些對人好的人,不是好到不留痕跡,而是好到處處都有痕跡,這些痕跡讓我看到一些線索:他們不蓄意的良善,引渠活水活源澆灌了自己內心那畝良田。

為什麼要對別人好?

答案有兩個,都極其簡單。

一個是反問句:為什麼不要對別人好?

一個是驚嘆號:對別人好自己很快樂呀!

新世代強調「多愛自己一點」,我大大贊同這種自覺,但是有一種論點是「對別人太隨和遷就,別人就會不當你一回事」,這話,聽起來並不寫實,而且實在太悲傷了。

對別人怎樣才算好?肝膽相照兩肋插刀掏心掏肺付出所有苛己寬人委曲求全……不!「對別人好」並不需要用到這麼大串沒頓號又重大到難以喘氣的標準,「對別人好」只是日常裡的氣息與習性,也就是在量力條件下盡些心力,在獨享的痛快中多一分分享的慷慨,如此而已。

付出,要能願意,也要有意願,如果受迫自己或受迫別人,不管原因為何,被勉強而付出,都是不舒適的。

從我的朋友身上,我看到愈來愈越多的實例──對人特別好的人特別快樂,特別快樂的人也對人特別好,他們就像一體兩面的印花圖案,不管在怎樣的陰影光線下,都會展示出鮮豔飽滿的容顏與色彩。

有一個老同事卜人美,年輕時照顧父母兄弟姊妹,有著經濟上的辛苦,可是過了中年,手足爭氣,夫婿職薪優裕,加上她擅長理財,步入中年後,她終於實現「我就是自己的大金主」夢想。

退休人士的聚餐往往採AA制,而且選擇消費環境都會顧慮經濟條件較弱的對象,絕不軍備競賽或炫耀能力,這些時候,卜人美也跟大家一樣攤分出餐費,可是每年長官生日時,她會堅持做一次主人,為長官安排壽宴,邀請老同事作陪,餐後還不忘準備北方食點或農產品作伴手禮。我看在眼裡,拿在手裡,謝在嘴裡,記在心裡,我覺得最大的感動是:她的作為沒有帶給任何人壓力,而且任何人也都衷心謝謝她的安排。

我有一個行之有年的小學同學會,大家都是眷村的孩子,可是進入社會數十年之後,際遇不同,成就不一,對同學會自然產生不同的奉獻能力與期望指數。規矩天成,所有居於領袖地位的同學,都輪番上陣擔任會長,他們出錢出力、發心發願,沒想到為同學們做了很多很多貢獻之後,導致一個尷尬局面,其他同學都不認為自己有能耐接任會長。以致懸位待將,無人敢上。

我在多年前被點名一次,不認為自己有才,婉拒;最近又遭點名,不才加上無財,更是不敢。

最照顧同學也最受推崇的王永生和石明,很快就看懂大家的膽怯所在,所以雙雙主動提出個人一筆金額贊助同學會的運作,言下:有人願意接任會長,只要致力團結與照顧同學,不必憂愁經費來源。於是我敲邊鼓,力催適合擔綱的同學出任。

後續究竟如何還不知道,但這樣的表達,讓我對同學王永生和石明的崇敬再上一層。

他們,不從政,沒有必要累積好人卡。

他們經商,但是網路科技與汽車零件的職業別,實在也不需要同學會這樣的後盾吧?

他們坐六望七,人際脈絡成熟到我們可望不可及。

小學同學會是他們的負擔,他們,卻一直把小學同學會視為他們的榮耀。

多少年來,付出最多的他們總是謙沖有禮,在導引與引導的事務上,總是以請託取代指揮,語意含笑,面容帶笑,聆聽的時間遠遠超過他們發表意見的時間。

他們是大人物,但他們在尋常的我們之中,就只是順勢演出可以提供各項助援的好脾氣同學。他們就是最好的印證:對別人好,所以很快樂;自己快樂,所以對別人更好。

其他歷任會長,李寬麗、蕭潤禾、童光建、吳鳳昕,無一不是如此寬厚;影劇圈裡受人尊稱「三叔」的蕭潤禾,對同學對資深藝人都盡己所能的照顧服務,一張長年笑咪咪的小眼睛,風趣幽默又平和。他們都充滿快樂氣息。

我的忘年新交卓碧金是腦麻協會創辦人,這幾年,一方面看她為協會經費奔波得如此辛苦,一方面又被她樂觀的生活態度深深打動,如果跟她交換角色,我一天都熬不下去吧?

但她漂亮的笑容似乎就是答案,「船到橋頭自然直」,「關關難過關關過」,這兩句成語她常用。

她自己有一個腦麻孩子,她們關係友好,彼此無怨。

她有一個捉襟見肘的協會,她從不敢言退,因為照顧腦麻孩子是自許的責任,照顧腦麻孩子老去的母親,也開始成為她的責任。

在辦公益活動時,她總是戴著大墨鏡遮著她愛流淚的大眼睛,因為腦麻孩子的奮鬥人生時時讓她情難自禁的感動,此外的時間,她沒有任何悲蒼的情緒,「能付出」這件事,就她而言促使自己的生命有價值夠圓滿。

我以為她強顏歡笑,她卻因此而笑話我,我雖沒法完全理解這樣的大愛,但我內心真的常常讚嘆:「我的天啊!這個卓碧金!」

從事保險業的施麗華以服務為樂,任何問題到她面前,就會迎刃而解,而且還以好笑的語彙讓人放鬆。她的高堂老母喜甜食,一個節吃好幾個八寶飯,而後仙逝,她搶先說:「別安慰我,我老娘是一百零四歲平平安安走的。」

我一再看到她對客戶隨傳隨到的效率,很佩服,特別把我不擅理財的狀況向她請教,並問她:「我保什麼比較好?」她秒回:「妳保重就好!」笑暈我也,跟她在一起的開心指數可列入養生系列。

這些對人好的人,不是好到不留痕跡,而是好到處處都有痕跡,這些痕跡讓我看到一些線索:他們不蓄意的良善,引渠活水活源澆灌了自己內心那畝良田。

因為他們,我更加明白:好人,比較容易快樂,對人好的人,可以更加快樂。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