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桃花源】校園裡的春天饗宴

文/遊俠 |2019.06.26
1395觀看次
字級

文/遊俠

在全球暖化、氣候異常的大環境下,春天不再必然是宜人的季節。春雨有時大如豪雨,溼度不斷上升,身體也少了舒爽感;春陽有時錯亂成盛夏的烈日,高溫悶熱,更令人心煩氣躁。

長時間待在室內,若無降溫或除溼器具幫忙,就像是待在悶燒鍋裡。以前上班時委身辦公室,雖無綠能降溫,但至少有冷氣調節溫度,還沾沾自喜身上少了汗臭味。但長此以往,冷熱進出間,無形中也讓身體累積了大量溼氣,加上缺乏運動,滯鬱未除,總是充滿了昏沉無力的倦怠感。

退休後,大白天沒了冷氣,熱烘烘可怎麼辦?此時,我最愛走出戶外。為免舟車勞頓且沾上一身黏膩,假日就近去廣闊的校園漫步,就成了我的最愛。

大學校園多不乏枝繁葉茂的老樹,有些甚且規畫為綠蔭大道,令人舒心又消暑。而除了環境清幽外,許多大學並配置了各具特色的裝置藝術品,置身其中,更宛如來到風景名勝區。此外,每間大學有其獨特歷史,無論建築或校園規畫,各有其人文底蘊,若能靜心品味一番,不僅增廣見聞,更是一場安頓身心的饗宴。

尤其春天正是植物換上新綠的時節,一眼望去,但見綠意盎然,養眼又療癒,讓煩躁的情緒霎時沉澱。漫步校園,穿透綠葉篩灑於身上的陽光,是我免費的維他命補品;若有些微出汗,即時補充適量的水分,也為自己進行一場新陳代謝的儀式。

走累了,找個綠蔭下的座椅,喝口自備的咖啡,好整以暇地觀賞校園內三三兩兩的青春身影,好像也為初老的自己注入一股回春的活力。靜心片刻,順手掏出書本讀上幾頁,時間靜靜流逝,悶熱煩躁早已隨之消失無縱。

感謝各大學提供美好的環境讓我們免費享用,這無價的資源,更需要大家共同來維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