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暖化 大地慈母淚垂

玄貞(台北市/中華儒道研究協會儒道書院講師) |2019.06.26
3574觀看次
字級

外電報導,受溫暖高壓影響,北極圈格陵蘭島,今年融冰季節提早近一個月,一天內有將近二十億噸,約占格陵蘭百分之四十的冰融化。極地科學家歐森(Steffen M.Olsen)拍下雪橇狗涉水照片,雪橇狗腳底所踏原應是白茫茫的冰層,卻已化成一片淺水,這是極為罕見的極端現象。

格陵蘭社群主要依靠冰層狩獵、運輸,如今化成水,嚴重影響居民生活。科學家預估,如果格陵蘭的冰蓋全部融化,地球海平面會升高七公尺左右,導致濱海地區包括上海、邁阿密、孟加拉等地被淹沒。

「我遠遠看到地球,她像一滴泫然欲滴的眼淚,發著藍色的光,我從不知道她這麼美麗。」一九六九年,阿姆斯壯登上月球,從外太空看到地球所發出的讚歎!

曾幾何時,地球暖化、冰河融化、海平面升高,即將吞沒太平洋諸多小型島國,淹沒人口眾多、經濟繁榮的都會城市。

氣候怪異變遷,除了文明產物的塑膠、碳氣、化學藥品、3C產品等垃圾毒物外,更多的是人心堆滿負面情緒、貪瞋痴慢疑等心念毒素所致。

人心不調,地球南北軸線傾斜,致使沙漠下雪;熱浪來襲,歐洲成大火爐;英國高溫破百年紀錄,地鐵變烤箱。

電腦動畫《瓦力》,描述地球汙染嚴重,無節制消費製造大量垃圾,人類被迫遷居外太空,派打掃機器人「瓦力」在地球清理環境,希望有朝一日還可返回地球定居。其後送來探測機器人「伊芙」,展開一段機器人之間的愛戀。

片中隱喻人類遠走外太空,被制約機器化,忘記愛情擁抱的感覺。反諷的是,機器人比人類更有人性,它們在找尋呼喚人類失落已久的愛與人情溫度。

人與大自然是相互依存的命運共同體,若欲回轉地球生機,並非靠機器人清理外在環境,而是要從內心開始覺醒。

深心自問兀自慚省:人類究竟走錯什麼路?人心如何不照天理且失倫常?竟讓以「天無私覆、地無私載、日月無私照」三無私精神,平等照撫人類的大地之母,如此難堪滄桑、慈母淚垂?

玄貞(台北市/中華儒道研究協會儒道書院講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