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間 台北股市1.4兆的超級大紅包

文╱黃柏齡(資深媒體人) |2019.06.26
1928觀看次
字級

文╱黃柏齡(資深媒體人)

台北股市正式進入密集除權息旺季,投資人此刻關心的是,過去的投資,現在回饋多少。今年發出的股息預計總額高達一兆四千三百億元,但台灣的投資人並不是最大的受益者,這一兆四千三百億元的現金,裡面有大部分是發給外資領取。

外資在台北股市動見觀瞻,二十四日除息的台積電,每張股票(一千股)發放八千元股利,總計發放二千零七十四點四三億元的現金,但裡面一千五百九十八點九七億元,是進了外資的口袋,因為台積電的股份外資持股占七成七,每年的除息,外資都可以領取如此肥碩的超級大紅包。

有人會問,為何台積電這麼好的台灣之光,發這麼多的錢,竟然台灣投資人不是最大的受益者?回顧過去台積電的股價在一百元以下的時候,招來的批評是股價都不太動,股利也不多,明知道這是一家營運良好的國際級企業,但就是看不起兩位數的股價,及三元左右的股息,寧願把錢拿去買其他漲幅大的公司股票。

台積電積極爭取國際各方訂單,在外資眼光看來,是代工品質極高的世界級公司,進而開始大量買進台積電的股票,這情況,國內的投資人不是不知道,但看在眼裡,錢還是在口袋裡。直到台積電股價一路過關斬將,突破一百元,再從一百四十衝到二百七十元,這時,原本看不起的投資,現在變成了高攀不起。

股票市場有人衝進衝出,為的是希望買低賣高賺價差,但這些頻繁進出的人當中又有多少人有能耐,能準確預知何時上漲何時下跌?打聽明牌貿進貿出,不是賺小錢賠大錢,就是出現套牢或認賠甚至血本無歸。長輩經常勸晚輩:不要「玩」股票,因為會賠錢。但再回頭看看,台北股市,一年發一兆四千多萬元的股利,買股票怎麼看都不會賠錢。

不要玩股票,而用投資股票的心態,這一兆四千多萬元,才能分一杯羹。投資股票如果看準公司的前景,買了股票,等待公司營運成長,獲利分給股東,有的在股利之外還有股息,都是在在讓投資人資產持續累積的妙方。

最近大同和台泥兩家老字號公司都開了股東會。大同大同國貨好,但曾幾何時,這家老牌家電製造商一年可以虧損高達三百多億元,讓三家子公司下市,連續十八年沒有發放股利,讓投資人自訕像王寶釧苦守寒窯十八年,半毛股利都沒有。

反觀台泥這家全台灣第一家上市的股票,上市以來每年都賺錢!股價不是天價,但營運獲利都有一定成長,股利發放穩定,去年今年連續配發股利加股息,今年股利加股息讓台泥成為最照顧股東的高殖利率股之一,在除息前不斷有買盤湧入。

大家都想快速致富,都知道巴菲特,想當巴菲特,但極少人願意做巴菲特的事,就是買進一家好公司的股票,然後長期持有,逢低加碼。媒體問巴菲特:你的投資策略如此簡單,為何大家都學不來?巴菲特的回答是:因為沒有人想要緩慢致富!

從去年張忠謀最後一次主持台積電股東會,及今年新任董事長劉德音在股東會當中的發言,都是鼓勵國人,「多買公司的股票」,很多績優的公司營運績效都很透明,認真的投資人足以判斷能否投資。好的公司配現金後能夠盡快填息,大小股東才能真正享有股利的好處,而這樣的投資標的,在台北股市裡,並不難找!每年一兆四千多億元的股利,台灣投資人,別輕易放棄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