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重者最愛 綠竹筍正當季

陳玲芳 |2019.06.26
2723觀看次
字級
每年六月至九月,為北部綠竹筍盛產季。圖/資料照片
綠竹筍於最佳賞味期七天內,涼拌沙拉最好吃。圖/資料照片

【記者陳玲芳專題報導】每年六月至九月,為北部綠竹筍盛產季,清脆香甜的綠竹筍,只要經過簡單烹調,就能成為餐桌上受歡迎的美味料理。專家指出,竹筍具有高纖、低脂、低糖、低熱量等優點,是減重者的最愛;竹筍是自然的通便劑,但和其他纖維食物一樣,宜從少量品嘗到次第增加,讓腸胃適應,否則大量攝取,極易造成腹部脹氣、腸胃不適。

地處亞熱帶的台灣,幾乎一年四季都可種植竹筍。從春季的桂竹筍、劍筍,夏季的麻竹筍、綠竹筍、烏殼綠竹筍,到冬季的孟宗筍,只要簡單料理,就能成為餐桌上的美味佳餚。

白、胖、彎 挑好筍訣竅

「如何挑選好吃的綠竹筍?」台北市木柵區農會萬興竹筍班班長黃勢棠建議,應從外觀「白白、胖胖、彎彎」的挑起,而且尖端不能呈綠色、筍形不能過長。堅持有機栽種的他,是北部綠竹筍比賽的常勝軍。他強調,筍尖無「出青」,外觀呈牛角彎曲狀,「新鮮現採,就是上筍」。綠竹筍只要用水煮熟,放涼或冰鎮就很好吃。一旦在冰箱冷藏,最佳賞味期七天內,以涼拌沙拉最好吃,超過七天後,拿來炒菜、煮湯或煮稀飯也不錯。

南投基督教醫院營養師陳怡瑄表示,竹筍是從竹子埋藏於土壤中的地下莖冒出的小嫩芽,營養成分有蛋白質、纖維素、菸鹼酸,與維生素B1、B2、C,鉀、鈣、磷、鎂、鐵等多種礦物質。

竹筍含有特別的胺基酸「酪胺酸」,剖開綠竹筍時發現內部些許白色粉末,即是酪胺酸,它不僅是竹筍甜味的來源,更是大腦神經傳導物質的重要原料,包括多巴胺、腎上腺素、正腎上腺素,有助於減輕壓力、穩定情緒、增加活力。

「竹掃把掃馬路,竹筍子掃腸肚」,體內環保,不可缺「筍」。陳怡瑄說,每一百克竹筍就有二點五克的膳食纖維,水溶性膳食纖維能夠促進腸胃道蠕動,加速糞便排出,避免便祕,減少有毒物質與腸壁接觸,進而預防腸癌。陳怡瑄提醒,竹筍好處雖多,但有胃潰瘍、胃出血和腸胃不適者最好禁食,以免刺激腸胃;而且竹筍的「鉀」含量偏高,慢性腎臟病患需謹慎攝取,建議先川燙,使鉀離子溶於水中後再食用。

中醫師陳潮宗指出,竹筍性味微甘而寒,入肺、胃經,有清熱化痰、利尿止渴、爽胃潤腸、解毒作用。適量食用竹筍,的確能利尿,輔助腎功能,促進體內機能活絡,排出體內過多的水分和廢物,以消除贅肉、清除喉中積痰,增強體力。

結石過敏者 不宜多吃

然而,因為竹筍含有草酸鹽,容易與其他食物中的鈣質結合成難溶解的「草酸鈣」,尿路結石者應少吃。竹筍也屬於「發物」,容易上火、生痰、發瘡、過敏,因此有自體免疫疾病、皮膚炎病人,以及過敏體質者,都不宜多吃。

食藥署指出,不同「天然毒素」所引起的中毒症狀不同,由輕微的腸胃不適到嚴重的中樞神經系統症狀。一般而言,是否會出現中毒症狀,取決於所吃的植物分量、植物中的毒素含量和個人體質。

竹筍雖可能帶有些微天然毒性成分「紫杉氰醣苷」,但只要在挑選竹筍時選擇筍尖未「出青」,以避免竹筍的苦味外,也可盡量減少與竹筍中天然毒性成分接觸的可能。事實上,食用前充分加熱烹調,就能充分破壞此一毒性成分,民眾食用時無需過度擔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