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光明寺三皈五戒 千人成佛子

人間社記者胡巧鵝三峽報導 |2019.06.26
3904觀看次
字級
「佛光山甘露灌頂三皈五戒典禮」於金光明寺隆重舉行。圖/人間社記者吳新傳
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主持正授典禮。圖/人間社記者王柏貞
百餘位童男童女在父母長輩陪同下求受戒法,傳承信仰。 圖/人間社記者吳新傳

【人間社記者胡巧鵝三峽報導】由佛光山金光明寺、板橋講堂、永和學舍、擇善寺及寶塔寺等聯合主辦「佛光山甘露灌頂三皈五戒典禮」,二十三日在金光明寺隆重舉行,恭請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主持正授典禮。逾千位戒子中,有百餘位童男、童女在父母及長輩陪同下求受戒法,顯示善念、道德、信仰傳承得人,許多家長表示家庭以淨戒為師,志同道合,世代共榮,值得慶賀。

為讓信眾對三皈五戒之意義有正確觀念,二十三日舉行人間佛教論壇「認識戒常住」,由金光明寺住持覺培法師主持,邀請五位與談人,分別是永和學舍住持妙宥法師、佛光山叢林學院男眾學部教務長慧喜法師、中華古今人文協會理事長周學文、執行長胡麗慧及國際佛光會彰化田中分會督導康世璋,分享皈依受戒的意義、加入國際佛光會開啟化世益人的人生,進而影響家庭、事業,和諧增上等精采故事。

戒法引導

人生更美好

妙宥法師表示,有人對人生有所疑惑,似乎做這也不好,那也不行;受戒是改變習性的好方法,可認識自己、改變自己、提升自己。皈依是要領受想法發心,如同報戶口,在此皈依三寶,聽聞正法,增進信仰,讓人生更美好。法師也列舉一則因守持「不妄語戒」而避開禍害的故事,說明戒法之可貴。

曾是成功的企業家,為全心做佛門義工而提早退休的周學文,感恩父母從他三歲起就為他種下菩提種子,讓他擁有正信信仰,學習以智慧處事、增進忍辱的力量及心靈安定,在人生旅途中幫助很大;感恩人間佛教給他正確的人生觀,才能順利經營事業、建立佛化幸福家庭及安樂的人生。

「我是佛!」星雲大師請大眾大聲念出的一句話,改變了康世璋一生。他從抽菸喝酒、嚼檳榔、賭博的青年,到接任佛光會會長任勞任怨服務大眾,甚至影響兒女的興趣愛好朝正面發展,也在佛光山別分院發心。康世璋時常見到朋友第一句話就是:「我正在學佛。」希望藉此將法喜分享給朋友,讓對方以佛教徒的標準檢視他的言行,讓自己德業更進步。

胡麗慧以善巧方便引領家族三代人學佛、投入佛光會活動,並能精進參加法會。「最大的孝順,就是讓父母學佛,安定了身心。」她建議大眾皈依後要參加讀書會,多讀大師的書,例如《十大弟子傳》、《釋迦牟尼佛傳》,從佛光會、讀書會中解行並重,深入經藏,行佛所行。

慧喜法師說明,學佛用功的方式有行門及解門,參加法會、佛光會與人結緣;更進一步要思想提升,《佛光教科書》幫助次第學習,是入門書籍;《佛法真義》將佛法正本清源,讓佛陀真正的教化,普現人間。「今日受戒的信心願力及歡喜,能夠維持多久?」法師提醒,佛道長遠,一定要去深入了解佛法深刻的內涵,並鼓勵年輕人報名參加佛學院,登淨域求真理。

以佛為師 息滅貪瞋痴

正授典禮,心保和尚恭喜大家在佛前皈依三寶,是各位無量劫以來所種下的善因善緣。皈依就是佛弟子身心找到依靠,猶如小孩需要依靠父母,可以長大成人;有三寶依靠,可以解脫三道輪迴,從中學習戒定慧,息滅貪瞋痴。

心保和尚解釋,「佛」是老師,學佛要有信心,愈學愈像佛,煩惱愈來愈少;「法」就是三藏十二部經典,是通向解脫涅槃的道路;「僧」似大菩薩一樣,皈依後要常回到道場做不請之友,因道埸是法身慧命之家。

和尚說明「戒」是提醒,幫助和保護大家,如同遵守交通規則一樣,不遵守規定反而會招來危難,隨後解釋「五戒」: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吸毒。

曾扮悉達多太子的國一生陳竑睿說,嬰兒時阿嬤就帶他皈依,此次主動求受戒,並當班首,學佛已四十年的阿嬤也以孫兒為榮。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