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用片片枯葉 編出美麗新世界

 |2019.06.26
1574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日前在瑞士巴塞爾VOLTA Basel藝術博覽會期間,一位女藝術家巧手將枯枝落葉變身充滿生命力的藝術品,讓觀眾驚豔不已。

她是英國生活藝術家蘇珊娜.鮑爾(Susanna Bauer),鮑爾說:「我喜歡散步,有時會發現一些葉子或者碎的樹枝,我把它們帶回家,開始一段全新而有趣的創作。」

她將大自然的枯葉、木枝結合手工編織,用鉤針在葉子上創作,除了各種幾何圖形,還有立體方塊、圓柱、蛛網等造型,不起眼的天然雜物變身細節精微的藝術品。

鮑爾從小在德國學習編織技巧,迷戀於微型工藝品創作。「不熱中大自然的藝術家不是真正的藝術家」,她說:「自然給予我源源不斷的靈感,讓我能夠更好地進行創作。」

她視枯葉如珍寶,花時間觸摸它們的紋理,掌握每片葉子受力的極限,小心翼翼地用細密針線進行創作。

她表示:「我使用發現的自然物體。葉子、石頭、木頭……很容易被忽視的東西。我用鉤針編織,有時作為點綴,但主要是以非傳統的方式作為雕塑的手段。」

普通的枯葉,在鮑爾的手裡,編織上華麗的蕾絲花邊,她又將葉子旋轉、拼接、鑲嵌、相連,為易碎的落葉賦予新的展現,讓它們在2D平面和3D的立體世界中獲得新生。

鮑爾的枯葉編織作品在歐洲和美國的很多畫廊展出,多次參加倫敦藝博會,作品愈來愈受矚目,訂單也源源不斷,給她發掘枯葉藝術的動力。

鮑爾坦承,這些枯葉未加特殊處理。有網友擔心作品是否能久存,她介紹,倫敦皇家植物園邱園一些植物標本已歷經兩個多世紀。這些作品使用的葉子,至少提前幾周洗淨晾乾,有的在被她選中前,已在工作室靜置多年。此外,作品完成後還要罩上可過濾百分之九十九紫外線的玻璃,只是葉片的色彩或許會有細微變化。

這些作品,蘊含著耐心與創造力。鮑爾說:「我的工作得在脆弱和力量之間取得很好的微妙平衡,當將細線穿過脆弱的葉子或薄薄的乾木片時,在自然的微小細節裡,我們往往會發現瞬間卻又持久的美,好像人與人的交往,那種既脆弱又堅定不移的情感關係。」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