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義務教育的一國兩制

 |2019.06.26
1763觀看次
字級

中小學即將告別嚴熱酷暑的烤箱學習環境,進入暑假時期。這一兩周,台灣天氣飆高到三十度以上,對多半沒有裝冷氣中小學學生而言,都是滿身大汗在教室中學習,至於有裝冷氣的中小學卻可在舒適環境中盡情玩樂學習,台灣的中小學因地方縣市財政和家長的財力支持,已成為一國兩制的教育學習環境。

國中小教育屬於義務教育,由地方縣市來編列教育經費,但一些偏鄉縣市難以負擔預算,其中人事費就占了八、九成,因而在人事費之外的軟硬體建設或多或少都需要中央補助,才得以照顧學生的學習權利。

地方教育呈現城鄉差距一國兩制的教育資落差,除了縣市教育預算有極大不對等之外,在需要一些家長來資助中小學學校資源上也兩極化的落差,甚至在同一縣市中也因地方鄉鎮的政策不同,亦會有些鄉鎮有較多經費,在政治考量下願意花錢投資在其所屬鄉鎮的學校補助。

如去年台北市柯文哲市長就提出台北市國小全面裝冷氣的政策,讓其它近九成沒有裝冷氣的縣市又羨慕又覺得不公平。日前宜蘭縣羅東鎮也表示,鎮內的中小學全面補助裝置冷氣,立即讓宜蘭縣其它鄉鎮中小學情何以堪,覺得何以同一個縣市因不同鄉鎮卻有極不同的學習環境。

固然每個縣市可因地方財政編列不同比例預算和經費來發展地方教育,每位接受國民義務教的學生不該因縣市而有不同差別待遇,不僅是學生,包括教師也一樣。

在一樣高溫下,台灣有超過八成接受國民義務教育學生在沒有冷氣教室中忍受在極不舒適的教室中上課,其學習效果和吹著冷氣的學生相比,自是難以相較。此種不公平教育環境是台灣義務教育貧富差距的直接顯現,更是台灣教育當局應該檢討之處。

從教室冷氣之例可以看出台灣教育城鄉差距問題所在,再如代理教師同工不同酬,有的代理教師只能領十個月薪資,有些卻可以領十二個月加年終獎金,此種教師的差別待遇,只因縣市不同預算是何等不公,這樣的教育環境,如何教導我們的孩子去學習公平正義呢?

國民義務教育應該讓所有接受中小學教育的孩子,在公平教育資源下共同學習,不應該因城鄉差距而接受不平等教育環境、更不能讓國民教育成為政治人物政策買票的工具,也不能讓國民中小學因貧富差距造成學習階級不平等。

冷氣教室、圖書資源、雙語教學和外師聘用、資訊3C教育設備、課後輔導、公托幼兒園設立、代理教師待遇,都因縣市預算編列的差距而導致不同學習環境,此種現象,中央教育機關不能漠視。

儘管我們重視地方教育各自發展,但是基本教育設備、資源和教師待遇應該要有共同標準,該由中央補助就中央編列預算,或者對那些偏鄉地區予以較多地方配合款專款專用於中小學的基本資源上,方符合公平原則,不應讓國民義務出現一國兩制的教育環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