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衛7號 順利升空

 |2019.06.26
1959觀看次
字級
福爾摩沙衛星七號搭乘SpaceX獵鷹重型火箭發射升空。圖/美聯社
圖為福衛七號星系軌道示意圖。圖/國家太空中心網站
SpaceX獵鷹重型火箭首次在夜間發射,在天際畫出美麗的弧線。圖/美聯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福爾摩沙衛星七號」六顆衛星於台灣時間昨下午二時三十分乘SpaceX獵鷹重型運載火箭於美國佛州甘迺迪太空中心發射升空,將接替福衛三號從事氣象觀測,搜集資料能分享給全世界,將對世界各地防災、環境有所貢獻。

昨晚近9時

首次通過台灣

福衛七號台灣時間昨傍晚五時二十三分通過澳洲達爾文,達爾文地面站陸續與五顆衛星取得聯繫;在距發射六個多小時後,福七在晚間八時四十八分首度通過台灣地面,兩個台南地面站和一個中壢地面站都和最後一顆衛星取得聯繫;六顆衛星都完成聯繫,正式進入部軌。

國研院表示,火箭原定台灣時間昨午十一時三十分發射,但美方表示發射台有些問題要排除,延遲三小時發射。

國家太空中心表示,福衛七號是台、美、英合作製成,其中衛星操控系統全由台灣製造,是台灣衛星技術的一大里程碑。

太空中心表示,福七主要任務是接替已服役十三年的福衛三號,負責觀測中低緯天氣,估能提升台灣天氣預報準確度達一成。福衛七號六顆衛星共要花十九個月均勻部署各軌道。

太空中心說,二○二一年要再發射下一顆氣象衛星「獵風者」,從整合、設計到地面操控都由台灣自己來,自產技術比率又比福七更高。

國研院表示,福七乘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獵鷹重型火箭發射,這是全世界目前運載能力最強的商用火箭;發射地點是在美國佛州梅里特島、由美國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甘迺迪太空中心管轄的Space Launch Complex 39A發射台,這是非常有名的發射台,曾在這裡發射執行太空任務的火箭包括十四次阿波羅登月計畫的農神火箭、九十四次太空梭發射,以及SpaceX十五次獵鷹九號火箭與兩次獵鷹重型火箭。福七的六顆衛星與其他計畫的十八顆衛星二十五日一起升空。

2支側立火箭

回收再利用

國家太空中心主任林俊良說,為減少太空垃圾、落實火箭回收再利用,發射後成功回收兩支側立火箭,是回收最佳的一次,能節省未來發射成本;另一支價值六千萬美元、名為「Of course I still love you」的主火箭掉到海裡,無法供下次發射使用。整流罩則預計乘降落傘掉到海上。

這是獵鷹重型火箭首次在夜間發射,林俊良說,佛州天氣晴朗,發射條件良好。曾在NASA工作過的國立科博館館長孫維新表示,本次延遲發射並不意外,因太空任務要考慮的事情非常多,延誤可能性高。首次在夜晚發射,發射後的黃色火焰更壯觀。

總統蔡英文昨至新竹國家太空中心觀賞發射直播,她表示,福七是台、美有始以來最大型的科技計畫,將接替福三從事氣象觀測,福七接收資料不受陸地、海洋限制,也不受天候影響,搜集資料能分享給全世界。

國家太空中心系統工程組副組長蔡東宏說,福三與福七是全球「唯二」採掩星觀測技術的人造氣象衛星。福七搭載三種酬載儀器接收資料,主要酬載為全球衛星導航系統無線電訊號接收儀(TGRS)。福七除了與福三一樣接收美國GPS,還能接收蘇聯的導航系統GLONASS,每天約能接收四千筆掩星觀測資料,是讓氣象預報精準度提高一成的關鍵。

中央大學太空及遙測研究中心教授劉千義說,提升天氣預報兩大關鍵為觀測儀器和數值模式,福七硬體設備的自產比率較福三高,如天線是由台灣製造,靈敏度比福三佳,能縮短取樣間隔,是當今最先進的觀測儀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