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38】人間佛教當代問題座談會 120

星雲大師 |2019.06.25
2139觀看次
字級
圖/普存

文/星雲大師

佛教對「生命教育」的看法 9

基因可以改造嗎?

【問】現在的醫學科技發達,科學家不斷在研究、改造基因,請問大師,基因可以改造嗎?那些聖者與江洋大盜的基因是否有所不同呢?
【答】「基因重組」、「基因改造」,是現代生物科技發展的一大成就。所謂「基因改造」,就是科學家利用遺傳基因工程及育種方法,把動植物、微生物等生物體的特性加以改良,而達成一種新的生命體。例如透過基因重組、轉殖技術,可以改變動植物的生長速度、增加抗病能力、提高營養價值、延長保存期限等。現在市面上所販售的「基因改造食品」,就是經過基因重組技術所衍生出來的食品。
談到基因改良,首先應該對基因有所了解。「基因」(Gene)就是決定生物特性的因子,它是由許多的 DNA(去氧核醣核酸)所組成,諸如花的顏色、植物的高度、人的胖瘦等,都靠基因來決定。中國俗諺說:「龍生龍,鳳生鳳,老鼠的兒子會打洞。」就是傳達一種遺傳的觀念。
基因,有人說它是生命的密碼。我們每一個人的基因不同,因此長相不同,命運也各有不同。有的人長得高大美貌,有的人長得瘦弱矮小;有的人幸福無比,有的人痛苦難堪,這都是基因不同所致。
基因在佛教來講,就是業力;但是很多基因無法解釋的問題,還必須透過業力才能解答。
在一篇〈淺談基因與業力〉的醫學報導中,作者李梓就明確指出,「基因缺陷和疾病症狀經常是互為因果」,但是「醫學無法證明有基因缺陷的人就一定有相應的症狀,或是有同樣症狀的人就一定有同樣的基因缺陷」,因為「真正的病因是業力」。
他舉例說:「為什麼不同的人罹患同樣的疾病,但對同樣的治療反應卻完全不一樣?同一人在不同狀態下對同樣治療的反應也可以完全不一樣?」他的結論是:「因為治療效果和業力的大小有關。」甚至他舉出醫療實例說:「原來有基因缺陷的人,在修鍊後雖然基因沒有被改正,但與該基因缺陷有關的症狀卻完全消失。還有一些曾是糖尿病患者的大法修鍊者,在修鍊後儘管血糖仍高,但所有症狀消失。這都是從根本上消去業力,從而解除了疾病。」
「業」在佛教裡被比喻為「種子」,播什麼種子,自然就開什麼花、結什麼果,所以我們要改變自己的命運,就應該為自己的生命播下好的種子,來生才能有好的收成。至於說聖者與江洋大盜的基因是否有所不同,根據佛教主張「人人皆有佛性,皆得成佛」的「佛性論」來看,每個人都有成佛的性能,先天本具的基「因」其實都是相同,只是後天的「緣」不一樣;相同的基「因」遇到不同的「緣」,就有不同的「果」。所以科學家講「基因改造」,從佛法的觀點來看,「行善不為惡」,就是基因改造。

因緣業報的真理

科技上的基因改造,應用在現在的醫療上,肯定會對人類的未來造成很大的影響。根據報載,未來透過基因重組,只要把人的蛋白基因放入到某種生物體中進行複製,然後及時收集複製而成的蛋白,就能源源不斷地提供醫療所需的血液製品。此外,基因重組也可以用來改良人種。例如日本人在七、八十年前都很矮小,現在的日本人則個個長得高頭大馬。據說,過去日本進行人種改良,他們將幾千個、幾萬個婦女送到中國東北,經過與人高馬大的東北人結合,一旦懷孕以後就回到日本,如此生出來的兒女就比較高大。
另外,德國的日耳曼民族、英國「大英帝國」的紳士、淑女風範,乃至以科技成就而自豪為「優秀民族」的美國人,他們都有他們的文化和基因;中國人號稱「龍的傳人」,本來就是古老的四大文明古國之一,也有很好的文化與歷史,但是由於現在大家不再重視道德觀念,做人處世也不明理,自然我們的社會就是「麻布袋、草布袋,一袋(代)不如一袋(代)」。
父母生育兒女,先天的胎教固然重要,後天做人的慈悲、道德、品格、操守,父母當然也能影響下一代。所謂家庭、學校教育,甚至交朋友「近朱者赤,近墨者黑」,都會產生影響。
不過,每個人的生命本質、命運好壞,雖然父母、師長的緣分能產生一定程度的影響與幫助,但是自己的「因」才是主力,緣只是附帶的。就如一棵植物,如果種子很好,再加上有肥沃的土壤、和煦的陽光,以及空氣、水分等善緣幫助,當然會有好的結果;如果種子的因不好,即使風調雨順,後天的緣分再好,也不見得會有好的結果。
因此,每個人的人生,不管上帝也好、佛祖也好,都幫不了我們的忙;能幫助我們的是自己,唯有改變自己的基因,也就是改變自己的業力,才能改變自己的命運。業是身口意的行為,有善業、惡業、無記業。所謂:「假使百千劫,所作業不亡,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只要是身口意造下了善惡業,都會像電腦一樣,儲存在業的倉庫裡,等到善惡業的因緣成熟了,一切還得自作自受,這是因果業報不變的定律。
「業力」實在是佛陀一項偉大的發現。人,從過去的生命延續到今生,從今生的生命可以延續到來世,主要就是「業力」的繩索,把生生世世的「分段生死」連繫起來,既不會散失,也不會缺少一點點,因此「生命不死」,就是因為有「業」的關係。
誠如李梓說:「雖然業力在我們這個空間看不到,目前尚不能被科學試驗證實,但可以用來解釋一些難以理解的現象。」尤其現在基因的發現,雖然對人類必定能造成一定程度的影響與貢獻,但是基因只能說明個己生命體的因素,而佛教的業力不但有個體的業,所謂「別業」,另外還有「共業」。
例如,為什麼有的人同生在一個家庭裡、同生於一村、同生於一族?這都是「共業」;各方的人士同在一條船上,或同在一架飛機上失事了,有的人命喪黃泉,有的人大難不死,這就是「共業」中又有「別業」的不同。所以,科學家們發現了生命的密碼──基因,未來希望能再發展出生命共同體的基因──相互的關係。
佛教的「因緣業報」,是顛撲不破的真理,是必然、永恆、平等的真理;科學家「基因」的發現,只是更明確地解釋了「業」的內容與功用,如此而已!
(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