絲絨革命後最大示威 25萬捷克人上街 要涉貪總理下台

 |2019.06.25
1349觀看次
字級
捷克爆發自一九八九年絲絨革命終結共產統治後最大規模示威,首都布拉格市中心二十三日有二十五萬人上街(圖/法新社),要求涉貪總理巴比斯下台。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捷克爆發自一九八九年絲絨革命終結共產統治後最大規模示威,首都布拉格市中心二十三日有二十五萬人上街,要求涉貪總理巴比斯下台。

現年六十四歲的巴比斯是捷克第二大富豪,因擁有龐大的企業王國和民粹主義傾向,而有「捷克的川普」之稱。他在政治及企業上的利益衝突,與川普也有相似之處。

二○一七年大選巴比斯領導民粹主義政黨「ANO運動」勝出後擔任總理。他執政前涉詐騙兩百萬歐元(約新台幣七千一百八十二萬元)歐盟資助自肥。

巴比斯也被歐盟調查是否有利益衝突。他在二○一七年當上總理前, 將他的愛格富集團(Agrofert)交付兩個信託基金 。但本月稍早被洩出的歐盟執委會調查報告草稿指出,巴比斯仍從該集團獲利。該報告裁定,他應該歸還歐盟一千七百五十萬歐元。巴比斯否認查核結果,甚至指稱這些查核為假的。

發起示威的非政府組織「百萬民主時刻」領袖、二十六歲神學生米納爾表示:「從空拍照片來判斷,出席者約有二十五萬人。」電訊商T- Mobile根據網路數據估計,示威人數超過二十五萬八千人。警方以內部參考為由,沒有公布其估算的示威人數。

有示威者表示對巴比斯的所為以至施政手法感到失望,亦有人指他中飽私囊,愚弄信任他的人。曾參加一九八九年「天鵝絨革命」的魯巴斯表示,他之所以參加今次示威,是要向政客發出訊息,他們須要承擔責任。

反對派去年曾經對他提出不信任動議,巴比斯以九票之差逃過下台命運,國民大為不滿,數千人曾齊集首都布拉格廣場要求他下台,他仍拒絕辭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