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商衝擊 台灣攤販變少變老

 |2019.06.25
1926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數位化衝擊的不只是實體店面,攤販亦受影響 ,主計總處調查顯示,年輕人寧可在網路創業,不想拋頭露臉當攤販,台灣攤販平均年齡五十二點二歲,較五年前又老了兩歲,目前攤販的主力是六十歲以上的老年人。

主計總處五年一度的攤販經營概況調查,全國有三十點七萬攤,四十七點六萬人從事攤販,雙雙創下一九八八年有攤販調查以來的首次衰退。

攤販去哪兒了?調查顯示,各年齡層攤販數均在下降,唯獨六十歲以上的老攤販人數,仍在增加中,目前逾六十歲攤販九萬九千二百四十人,占全體攤販百分之三十二點三,為各年齡層攤販人數之冠。

五年前攤販主力為五十至五十九歲族群,五年後,當年的中高齡攤販邁入花甲之年,仍堅守這一攤;年輕攤販加入不踴躍,三十歲以下攤販一萬一千四百四十四人,僅占所有攤販的百分之三點七,比五年前少了四千五百多人。

轉業困難  網路開店成趨勢

數位經濟發達,網路開店成為趨勢,只要一台電腦,家裡就是倉庫,擺攤則要設備還需要車子,相較之下網路創業成本低許多,更重要的是不需拋頭露臉、餐風宿雨,因此年輕人寧可網路開店也不要當攤販。

另一方面,攤販轉業困難,做習慣了,就一直經營下去,況且能經營超過十年以上,表示生意不差,更會讓老攤販繼續做下去。因此台灣的攤販愈來愈老。

為什麼要當攤販?最主要是「經營較自由」,有百分之四十一點五,另有百分之十三點五是因為「無其他謀生技能」;二代接班不是只有企業家,調查顯示約有百分之五攤販是「祖傳」事業;另有人是因為從事攤販獲利較優,原來工作場所歇業,以及貼補家用等。

逾九成攤販都表示,未來一年會繼續從事攤販,僅百分之六想改行,其中男性攤販轉行的意願高於女性攤販。想改行的攤販百分之四十三表示,如果找到適當行業會立即改行;也有一成表示,家計生活負擔減輕時立即轉業;百分之二十一攤販等籌足開業資金後 ,會轉型自營商號 。

生鮮類最賺 遊戲攤淨利最高

攤販的賺錢密碼是「跟著人潮走」,依附在市場或夜市,營收獲利會比較高。攤販收入調查,賺錢第一名的是生鮮類攤。

主計總處統計,生鮮類每攤年營收三百七十九點九萬元,利潤八十五點三萬元,是最賺錢的攤販。利潤第二的是水果攤,平均每攤一年利潤六十四點二萬元;第三名成衣、被服、布及鞋類利潤五十九萬元。

占比逾一半的小吃、食品及飲料類攤販,每攤全年利潤為五十六點五萬元。

而淨利率最高的攤販是服務類攤販,雖然平均每攤年營收七十六點三萬元,卻創造三十二點七萬元利潤,服務類攤販包括夜市的套圈圈、射飛鏢、玩彈珠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