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之眼】林之助.孔雀開屏

文/廣容 |2019.06.24
5508觀看次
字級
孔雀開屏 圖/林之助

文/廣容

台灣膠彩畫家林之助(1917~2008)出生於台中大雅望族,從小對於繪畫藝文情有獨鍾。12歲時即到日本求學,後來考進日本帝國美術學校(今東京武藏野美術大學)進修,24歲即入選帝展,嶄露卓越的藝術才華。

林之助從小喜愛花鳥,個性溫和有禮,飽讀詩書,踢踏舞更是一絕。林之助認為鳥兒不論何時,總是唱出純情而柔和的歌聲,在悲傷時給予人類安慰,而我們歡喜時,也與同歡。花鳥天真浪漫與自然之風雅,無疑是林之助最大的靈感來源。尤其,林之助認為花鳥是純然的存在,全心綻放詠唱,無所為而為,將自己發揮到極致,這也就是創作純粹的藝術性。

林之助非常重視寫生的功夫,在家中庭園種植多種花草植物,也養了多種鳥類以方便寫生,有許多花鳥主題的創作。

在這幅畫作中,林之助以鮮豔的色彩仔細描繪孔雀美麗之羽毛,濃淡漸層的翡翠綠呈現富麗堂皇之美感,每一枝羽毛均仔細爬梳描繪,栩栩如生。林之助喜愛成雙成對的花鳥,這對孔雀也是互相深情凝望。構圖飽滿大氣,色彩燦爛,層次豐富 ,洋溢滿滿幸福感。這幅圖背後也是大有緣由。

當年,膠彩畫被稱為東洋畫,因而受到打壓。後來經過林之助的努力,1979年「國畫第二部」終於恢復,1982年也更名為「膠彩畫部」,膠彩畫終於得以正名並繼續流傳。就在同年,林之助在第一屆台灣膠彩畫展上,就是以這幅120號作品〈孔雀開屏〉來慶祝膠彩畫重獲歷史新定位。而畫中之孔雀開屏,昂首闊步、風華璀璨,也象徵膠彩畫之新生。

1985年,林之助應東海大學美術系主任蔣勳之邀請,開設台灣第一門膠彩畫課程,受聘為東海大學美術系兼任教授,奠下台灣膠彩畫技法傳承基礎,被譽為「台灣膠彩畫之父」。

更有趣的是,林之助因為熱愛咖啡,也在1960到1970年代,在台中光復路開設孔雀咖啡館,成為台中藝文沙龍所在,是當時文青聚集之處;林之助對於咖啡相當講究,也精心挑選店內音樂,營造愉悅之藝術氛圍。當時台北有明星咖啡店,台中就是孔雀咖啡店,林之助引領中部藝文潮流。而今咖啡店已經無復蹤影,還好仍保有林之助紀念館,可一窺畫家之創作點滴,令人懷念、遙想當年風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