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護失智者 提升生活品質

陳立人(台南市/藥師) |2019.06.24
957觀看次
字級

在高齡社會來臨下,台灣失智人口已快速增加,據台灣失智症協會統計,台灣六十五歲以上老人逾三百四十三萬人,失智症約有二十七萬人,即約每十二個老人中就有一個失智者。

台灣失智症協會二○一一年成立失智症新型服務模式:「瑞智互助家庭」,至今已邁向第九年,全台共有十處據點。互助家庭內,提供伴唱機陪同長者歡唱,還有棋藝、書法、園藝等文康休閒活動,中午有共餐時間。最重要的是讓病友與家屬彼此學習、照顧與陪伴,關係變得更緊密。瑞智互助家庭,視失智者如親人,多了溫度,紓解家屬照顧壓力,頗受好評。

日前,新北市板橋「憶樂公共托老中心」啟用,結合人臉辨識等智慧科技,提供失智症更安全的照顧服務,讓每個失智長者都能感受無微不至的關懷。

在自營藥局內,有多名失智者家屬來店領慢性病藥物,都會告訴我,身為家屬最大的壓力,就是失智長輩日常生活起居的照護,如有適合的照顧機構,或許可讓他們有喘息的空間。

失智者逐年增加,是必然的趨勢,如何解決家屬的困境及延緩失智者退化,更是刻不容緩的問題。各縣市政府或機構,能創設類似「瑞智互助家庭」、「憶樂公共托老中心」照護據點,或在原有的社區關懷、樂齡中心,增添設備,擴大服務項目,讓失智長者獲得更好的照顧,不但可延緩退化,對家屬而言,也可減輕負擔,還可提升家庭生活品質。

陳立人(台南市/藥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