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托老 打卡就知道長輩情緒

 |2019.06.24
1550觀看次
字級
新北有十五處托老中心設有智慧科技照顧等服務,其中人臉辨識系統還可以辨別長輩情緒,給予客製化課程。圖/王敏旭

【記者王敏旭/新北報導】七十二歲婆婆來到板橋億樂托老中心,透過人臉辨識系統打卡發覺婆婆的心情,隨後工作人員牽著她婆婆的手,進入中心唱歌、跳舞,黃俞陵說,婆婆回到家中後「心情好,更好入睡」。

新北目前有十五處托老中心設有智慧科技照顧服務,包括智慧照顧管理平台、人臉辨識系統、家屬聯繫系統、感應器,不僅能夠減低照顧人力,還可以跨專業整合,同時降低照顧風險。

科技帶給人的感覺是「冷」,使用在照顧長輩上,不只是「監控」長輩的去向,而是要透過科技讓人的照顧更「加溫」,新北社會局指出,透過科技掌握長輩的生理反應,並設計客製化復建等課程,讓長輩獲得更精細的照顧。

板橋億樂托老中心員工黃俞陵說,不論是早上或是下午,婆婆都會接受打卡,資訊中會顯示情緒是平和穩定、需要鼓勵、心情愉快等項目,可以快速掌握婆婆情緒是否穩定,回到家後才能依據不同狀況,給予準確的照顧方式。

黃俞陵也說,中心內的服務人員見到婆婆抵達後,就會前來迎接,隨後就牽著婆婆進入一整天的課程,包括團康活動、唱歌跳舞,還會到庭院摘朵花給婆婆,有時婆婆如廁需協助,服務人員都會從旁協助,整理的很乾淨。

新北社會局老人福利科長林妏燕說,科技化可以協助托老中心增加照顧品質,也能減緩照顧負荷,新北預計今年會在板橋、土城、新莊、永和、樹林增設共六處托老中心,科技化是必要趨勢,還會與經營團隊再討論。

林妏燕說,當長輩前來托老中心,可以透過系統辨識長者,工作人員也協助長輩量測生命徵象數據後,也能透過App或是LINE群組及與家屬聯絡。

系統也會有長輩的生理、心理、社會等個人化數據,累積一段時間後,護理、社工、物理治療師、職能治療師、營養師、醫生等專業人士,可透過資料評估與彙整,了解長輩個人狀況,有助於跨領域整合。

托老與托育最不同就是長輩是多數有自主行動能力,林妏燕說,新北導入的科技中,有即時得知長輩離開房間的「離床感應器」,若超過安全範圍或是打開不應開啟的門窗,系統也都會發出警示聲,提醒工作人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