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羌 吠聲像狗叫 落角作用大

文/林育安(宜蘭大學生物技術與動物科學系副教授) |2019.06.23
10673觀看次
字級
母山羌不會長角。圖/林育安
公山羌從其額頭內緣一直到角基內側,各有一條黑色條紋。圖/林育安
山羌寶寶身上有斑點。 圖/陳浩
山羌尾巴下方的毛為白色。圖/林育安

文/林育安(宜蘭大學生物技術與動物科學系副教授)

前天到山區進行野生動物調查,走到山區轉彎處,忽然看到一隻山羌在水溝附近覓食,能夠幸運在山區偶遇害羞膽小的山羌,就來談談山羌吧!

山羌俗稱羌仔,別名還有麂、麂子、黃麂或台灣山羌等(中國大陸習慣用「麂」字,不用「羌」字)。此外,由於山羌的叫聲很像狗吠,因此又有「吠鹿」之稱。所以,當在山上郊遊踏青時,若聽到類似像狗叫的聲音,很有可能就是山羌在附近活動。

毛色棕黃才是真羌

此外,很多人都會將赤麂誤以為是山羌,其實赤麂和山羌是不同品種的動物。從外觀來看,赤麂和山羌很相似,但山羌體型稍小;毛色方面:山羌又稱為黃麂,故名思義毛色為黃色或黃棕色,而赤麂的毛色則為紅色。

山羌體長約四十五至七十公分,高度約五十至七十五公分,體重約六至十二公斤。公母山羌的差異之處,在於公山羌的額頭為黃色,並且從其額頭的內緣到角基內側,各有一條黑色的條紋,而母山羌的額頭則為黑色,在其額頭前方有一個似盾牌狀的斑塊。

脫落羌角仍具藥效

此外,山羌和水鹿以及梅花鹿雖然都屬鹿科動物,但是公山羌的角,並不像水鹿或梅花鹿的角那麼長且具有特化的分叉,公山羌其頭頂處只有一個分叉的短角,角的長度約十公分左右,其角於每年四至六月時會掉落,之後再長出角來,而母山羌則無角,僅有骨質隆起而已。因此,若在野外偶遇,只要看其頭頂上有沒有角,就可以分辨其為公或母了。

一般人都知道水鹿其未角質化的「鹿茸」,具有很高的商業價值。但是,已經角質化的角,還具有用途嗎?其實,古代一些中藥典籍記載,山羌脫落的角質化角依然可以入藥。

有犬齒的草食動物

山羌背部毛色為黃色或黃棕色,腹部的毛以及尾巴下方的毛則為白色。有趣的是,一般而言,肉食性和雜食性的動物才有犬齒,山羌雖為草食性動物,卻保有其他鹿科動物所沒有的犬齒,並且公山羌的上犬齒明顯地較母山羌長。

山羌分布範圍從低海拔到高海拔都有其蹤跡,可以因季節氣候的變遷而移動棲息地,在山區做垂直和左右遷移移動,例如當氣候炎熱時,會往中、高海拔山區移動避暑,當氣候變冷時又會從中、高海拔山區往低海拔山區移動避冬。

在同一海拔山區,可能會因此地區的食物沒有了,就會往周邊移動找尋食物。一般而言,山羌都是獨來獨往較多,但有時也會有二到三隻成群活動覓食。山羌整天都可以活動,以日間活動較多,尤其以清晨和黃昏時活動較為頻繁,但有時也會在夜間活動,活動的範圍大都是在靠近水源附近的草原或森林地區。

安全躲避才能反芻

山羌為草食性動物,由於受到體型高度影響,採食的高度以五十至六十公分以下的植株嫩葉、嫩草和嫩芽為主。若沒有幼嫩植物可採食時,也會啃咬樹皮裹腹充饑。

山羌有四個胃,分別為瘤胃、蜂巢胃、重瓣胃和皺胃,前面三個胃是由食道延伸而來的,真正的胃為皺胃,又稱為「真胃」,每一個胃都有其功能性。山羌性情溫馴,在自然界中有許多的天敵,因此在採食時會快速將食物經由口腔、食道先吞入瘤胃中,待採食完後,山羌會找尋比較安全的地方躲藏休息,此時再將先前採食存放在瘤胃中的草料,分成一顆顆的小食團,經由食道吐出到口腔咀嚼,此過程稱為「反芻作用」。一般一天反芻的時間約六至七小時。

全年可孕以利繁衍

山羌全年都可以繁殖,並沒有一般野生動物明顯的繁殖期或非繁殖期。母山羌於出生後,約生長到五個月齡左右就達到性成熟,發情周期約十四天,每次排一個卵,為單胎動物,其子宮演化為子宮角的型態,以便可以容納仔山羌,孕期約七至八個月,母山羌於生產後三到四天就可以再度受孕,完全不受哺乳期影響。

台北市立動物園鑑於山羌繁殖力驚人,因此在園區一向區分為「男生宿舍」和「女生宿舍」,只有在特定的時候才會混群。有趣的是,兩年前,曾有一隻野生的「專情歐巴」公山羌,從動物園的野外保護區偷偷混入山羌「女生宿舍」,結果因為頭頂上的犄角太明顯,一下子就被圍捕歸案,遭到驅逐出境的命運。

不列保育仍要保護

出生後的仔山羌,其腹部有白色縱向條紋,而且,身上具有白色斑點,此白色斑點會隨著長大換毛而消失。當年春季出生的公仔山羌於當年就會長出不分叉的角,大約在五至六月時,頭頂上的角會脫落,之後長出來的角就會有一到二公分長的分叉。公山羌則於出生後,約生長到九個月齡左右就能達到性成熟,全年都具有繁殖能力,但是其他鹿科動物,在長鹿茸期間是不具有生殖能力的。

雖然山羌已從保育類動物中被除名,但是民眾還是不可以隨意的獵捕或獵殺,因山羌還是受到野生動物保護法的保護。人們應該尊重其生存權並且愛護牠,讓其能自由自在的在自然環境中生存,不可隨意濫捕導致滅絕,那以後要看山羌長什麼樣子,就只能到博物館看標本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