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陸企列美黑名單 禁取技術零件

 |2019.06.23
1472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商務部二十一日實施至今為止對中國大陸超級電腦產業的最大打擊,將五家發展下一代高效能運算技術的大陸企業列入美國出口管制黑名單,禁止他們取得美國技術和零組件。

川習會在即,美國商務部此時祭出封殺舉措,可能進一步加劇中美之間的緊張關係。

在此同時,根據《華爾街日報》取得的數據,美商務部腰斬美國科技公司獲准延攬大陸籍人才參與先進工程計畫的許可證。這是近來避免美國先進技術不致落入大陸之手的系列步驟其中一環。

大陸商務部官員表示,中科曙光及其三家關係企業,包括天津海光先進技術、成都海光集成電路、成都海光微電子技術,以及無錫江南計算技術研究所,被認定「違反美國國家安全和外交政策利益」。在此之前,美國上月才對大陸電信巨擘華為實施類似的出口限制。

北京想達成開發大陸第一部百萬兆級運算電腦(Exascale Computing)的關鍵技術目標,大陸的超級電腦開發商將是核心力量。由於超級電腦是核武、加密、飛彈防禦和其他系統發展的必要條件,美中正競逐該領域的主導地位。目前,美國擁有全球運算速度最快的兩部超級電腦,大陸製的排第三。

根據美商務部二十一日公布的規定,「中科曙光公開承認其高效能電腦有各種軍事終端用途和終端用戶」,無錫江南隸屬大陸人民解放軍總參謀部第五十六研究所,有支持大陸軍事現代化的使命。

商務部的出口管制實體名單將影響供貨給曙光的各家美國科技公司,包括晶片業者超微半導體、英特爾和輝達。

史福伯登分析師瑞斯岡表示,新舉措對美國晶片製造商的直接財務衝擊可能不大,但這預示銷售先進運算硬體設備給大陸的美國公司將面臨更多麻煩。

川普政府也試圖限制中方人員在美國參與先進工程計畫,以阻止大陸取得美國技術。去年,美商務部發給三百五十張許可證,遠不如二○一七年的七七一張,是二○一三年有數據以來數量最少的一年。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