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園】自然農莊裡的茉莉花開

文/穀莊稼 |2019.06.22
5328觀看次
字級
茉莉花果捲 圖與示範料理/曾忠全

文/穀莊稼

小時候我曾到過一處客家人的住處,看一對夫妻不像種田人家,住在野外的地方,那裡滿是檳榔樹,還有一條牛車道穿過了茂密的檳榔園。

有一天,我帶著小狗四處逛,經過一處花生田,一位客家老農正在採收落花生。於是,喜歡吃花生的我就問阿伯:「可以撿您採收過、沒撿乾淨的花生粒嗎?」他聽不太懂我的閩南語,仍然繼續蹲在土壟堆裡拔花生,我只好站在遠遠的地方撿拾著。

花生田的上方,有三個相連的大池塘,像一般人家的養魚池、沒有圍圍牆的魚池……好奇心驅使下,我爬上去看看,看見魚池裡有著幾艘小船,魚池塘上面有凳子,桌椅也放了幾本書及茶包、茶壺,還有花瓶。花瓶裡插著一朵紅色的玫瑰花,看起來浪漫又詩情畫意。

魚池塘的大堤防上種滿了各種花卉,有苦苓樹、木棉樹;走到盡頭,往下方望去,看到了那一條熟悉的牛車道,一間紅瓦厝蓋在檳榔園的樹蔭下;而從花生田那處,卻見不著這裡有戶人家!

我從魚池的高處往下跳,走到紅瓦厝的邊緣,房子四周種滿了百里香,還有土紅花,紅黃白色的,築成一道短牆。庭園裡有一棵大龍眼樹,長得斜斜的,樹幹非常粗大……看樣子,這戶人家住在這兒應是很久了。

房子裡有一對五十幾歲的夫妻正坐在裡面,女主人在看書,男主人瘦瘦的,屋裡擺放許多大木頭做成的書桌,又像飯桌,上面放滿了工具、花瓶,還有畫畫用的塗料及木板。

我想這不是一般農夫住的家,應該是讀書人住的地方。女主人走出來,看一看,問我從哪裡來?並沏了一壺茶請我喝。走進屋裡,大木頭桌子上有許多書本,陽光穿透進來,將桌面照得非常耀眼。阿姨沏一壺玫瑰花茶給我。端著茶杯,阿姨一面喝著一面陪著我走到屋外。花園裡種滿了各種花卉,栽種得很好看。我告訴阿姨,美人蕉、茉莉花、鳳仙花、千日紅、雞冠花、玫瑰花,我都有種……當時的我,放學後最常去菜園裡,蹲在芒果樹下,看著這些花一朵朵綻放,心情就很舒服。

而曾忠全老師最近在許先生的自然農莊裡做了「茉莉花素料理」,不禁讓我想起時光中這間種滿各色花朵的紅瓦厝。

茉莉花果捲

食材:

春捲皮、芭樂、芒果、蘆筍、紅龍果白色、蘿蔓生菜、香檬、釀茉莉

作法:

❶蘆筍汆燙冷卻,芭樂、紅龍果、芒果切絲。

❷春捲皮抹上釀茉莉,鋪上蘿蔓生菜、芭樂絲、紅龍果、芒果、蘆筍捲起,用包鮮模包好,定型備用。

❸切割需要的規格,擺盤,裝飾,醬汁調茉莉花醬加香檬汁調味即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