溼紙巾 成環保新殺手

文/廖怡雯 |2019.06.22
2489觀看次
字級

文/廖怡雯

溼紙巾的便利性和廣泛用途讓許多人愛不釋手,不只會放在家裡使用,外出用餐時,也經常習慣用單片包裝的溼紙巾擦手來取代洗手;對新手爸媽們來說,出門在外無法幫小寶寶洗屁股時,溼紙巾也成為家長們青睞的衛生救星。

正由於溼紙巾的便利性,讓人容易忽略其背後可能含有的成分隱憂,以及不當使用習慣可能對環境帶來的隱性負擔。其實,很多情況下,若用「水」就能達到清潔效果,多的,就是對肌膚不必要的負擔,同時也對地球造成負擔。

製造商沒跟你說的事

話說回來,溼紙巾的組成成分,究竟會對身體和環境帶來什麼樣的影響?溼紙巾,真的只是「溼」的紙巾這麼簡單嗎?我們且來探討關於溼紙巾可能造成的三個影響,一起重新檢視溼紙巾使用的必要性。

溼紙巾,很容易顧名思義:是「溼」的紙巾;但仔細想想,一條過水的抹布,若沒有攤開晾乾,一天就會發臭,如果溼紙巾真的只是紙巾+純水製成,怎麼能長期悶在小小的鋁箔袋裡頭卻不變質?移開便利性這點就會發現,溼紙巾可能並不只是「溼」的紙巾如此純粹。

影響一:成分複雜有健康疑慮

事實上,部分市售的溼紙巾因考量到品質與物質活性,除了水(如精製水、純水、RO 純水),可能還會添加許多成分,例如人工香精、殺菌劑(如甲醛、苯扎氯銨、三氯沙)、保溼劑(如丙二醇)、防腐劑(如 MIT、對羥基苯甲酸酯、MCI、DMDM 乙內醯脲、PAPB 等),甚至讓紙巾看起來更潔白的可遷移性螢光物質。

此外,為了讓溼紙巾的清潔效果更顯著,部分業者也會選擇添加界面活性劑等清潔成分作為輔助。然而,當這麼多化學物質,包括有疑慮的成分聚集在小小的溼紙巾裡,不只原本的清潔目的已經變質,無論添加成分是否在合法範圍內,它帶來的風險,可能也已經遠超過產品本身的便利性好處。

影響二:傷害環境與海洋生物

從永續角度來看,盡可能減少一次性消費(消耗),是從源頭改善環境更好的方式。然而,一般市面上販售的溼紙巾,常見含有無法生物分解的石化纖維所製成的不織布,而這類材質極容易對環境造成影響。

另外,根據英國海洋保育學會(Marine Conservation Society,MCS)研究發現,除了別將一般溼紙巾丟入馬桶,部分標榜「可以沖入馬桶」或「生物可分解」的產品,進入污水系統後,並不像衛生紙那樣容易分解,且容易讓還沒經過處理的污水滿溢,導致污水提早流入河流與海洋,污染水資源。

而石化纖維製成的不織布等材質的溼紙巾,含有塑膠成分,不可燃燒,難以分解,更會對海洋生態和生物造成長期的傷害。此外,一張接一張抽用的使用習慣,也可能對環境帶來負擔。

影響三:殘留於肌膚恐致過敏

溼紙巾除了本身分解困難,對人體來說,也藏著隱形的健康負擔。由於一般人使用溼紙巾後,會認為肌膚已經乾淨,通常便不會再以清水沖,但事實上,用了溼紙巾,並不等同於洗手。皮膚表面的細菌,不會因擦了溼紙巾而被完全帶走外,溼紙巾中的各種化學成分,也有相當大的機率殘留於肌膚上。

通常那些成分都不是人體所需,若殘留過多,可能會影響肌膚表面的油水比例,造成表皮角質細胞的脫落、破壞肌膚屏障功能,使肌膚更容易受刺激或過敏。對有敏感肌膚的小寶寶來說,更有可能造成溼疹與不適。

改用乾紗布加清水擦

由於目前許多市售溼紙巾並非皆有全成分標示,要辨識溼紙巾的全成分可能有難度;而一般餐廳提供的溼紙巾,由於包裝幾乎一致,更難以確認製造廠商,以及裡頭是否有添加對於人體來說不必要,甚至可能會造成傷害疑慮的成分。因此,建議最好不用溼紙巾,減少對環境造成負擔,同時避免使用沒有品牌名稱或成分列表的溼紙巾,減少肌膚接觸到不必要的刺激。

倘若在外真的有清潔需求時,什麼會是更好的替代方案?

如果情況允許,建議隨身攜帶紗布、有機棉小方巾等,需要時,稍微用清水沾溼就能代替溼紙巾的功能,材質也比較可以重複使用;就算需要直接與臉部肌膚接觸,也較不需擔心化學物質殘留,可避免過敏或影響皮膚健康的疑慮,同時,材質對嬰幼兒來說也較不容易刺激。

(本文作者為綠藤生機共同創辦人暨產品負責人)

溼紙巾是紙嗎?

仔細看市售溼紙巾的成分表,幾乎標示為「不織布」、「螺縈棉」、「螺縈水針布」,中興大學製漿造紙研究室教授彭元興解釋,溼紙巾的材質不是紙漿,所謂的「不織布」也不是布,是以塑膠中的PP或PE粒子抽絲而成的人工纖維,以黏著劑黏合後便成了不織布,在不織布上加入水、保溼劑、抑菌劑等成分,就製成市售溼紙巾。

由於不織布及天然螺縈布,都必須利用石化原料黏著劑將螺縈等成分結合在一起,因為有黏著劑,所以碰到水也不會分散,只能跟一般民生廢棄物一樣,進焚化爐或掩埋場,不能丟入馬桶分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