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全球數位稅的課徵

 |2019.06.22
1499觀看次
字級

二十國集團(G20)的財金首長本月上旬在日本福岡集會同意推動一套對大型科技公司課稅的共同規則,將數位服務跨境交易的所得納入全球租稅網絡,以防堵全球大型科技與數位公司的避稅漏洞,最快明年就能開始實施。

對全球科技與數位巨人的營運及其終端客戶所在地國言,這些業者的繳稅一直是他們心中的痛。近年來像蘋果、臉書、谷歌、網飛、亞馬遜及其他大型科技公司的避稅措施常遭強烈抨擊與反彈。

跨國科技巨人利用國際稅則差距來避稅的例子俯拾皆是。媒體報導谷歌在二○一六年把約一百六十億歐元移往百慕達等地因而節省三十七億美元稅金;同年歐盟執委會裁定蘋果須向愛爾蘭補繳一百三十億歐元稅金;此外,賺了一百一十二億美元的亞馬遜,被批評在去年不用繳交一毛錢的聯邦公司稅。

全球跨國企業每年獲利約有四成被轉移到避稅天堂。經濟學家估計,全球每年損失的公司稅收大約兩千億美元,約占全球公司稅的百分之十。經濟合作發展組織也估計,每年因避稅造成的稅收損失達到兩千四百億美元。隨著全球數位足跡正以兩位數的速度增長,未來幾年全球跨境數位交易的金額將更驚人。

這種情況成為各國提議採用共同數位稅制的強有力理由,據G20財金首長達成的公報,支持以兩大支柱處理所謂的數位稅,並希望在二○二○年前提出最終版本,包括:「跨國獲利在地課稅」,就是在企業銷售商品和服務的所在地、而非其總部所在地課稅;和「全球共同最低稅率做為防火牆」,若企業仍能將銷售或獲利移轉至低稅率國家,其獲利將適用一項各國同意的最低稅率,藉以確實課稅。

新稅則不僅可使跨國科技業者更難將獲利移往低稅率國家、並將使印度、印尼、巴西等開發中國家,以及歐洲、日本等已開發國家同蒙其惠。以擁有最多臉書及Whats App用戶的印度為例,國庫將獲得不小挹注。新規則使大型跨國科技公司的稅負增加,從而改變國際資本流動,使向來以超低企業稅為誘因引資的愛爾蘭、盧森堡等國家,更難吸引外國直接投資。

雖對制定全球數位稅的大方向已有共識,但各國相互衝突的國家利益可能阻礙最終版本的敲定。如今年稍早在愛爾蘭及北歐國家反對下,使歐洲提議的數位稅談判破局;身為科技巨人大本營的美國,非常擔心這項數位稅歧視美國科技業者。

各自為政的課稅方式確實不利於所有國家與企業。今年三月紐西蘭政府宣布明年起將對跨國網路服務業者開徵數位服務稅,成為繼法國、義大利、英國、澳洲之後,最新一個試圖解決跨國公司避稅問題的國家。

面對各國相繼開徵數位稅,臉書創辦人祖克伯大聲疾呼,全球要對數位交易建立一套放諸四海皆準的課稅標準,以免業者面臨重複課稅的風險。混亂的法令將令企業疲於奔命,進而影響科技業的投資環境,更難吸引及培育創新企業。其他尚待克服的問題包括,首先是各國對第二根支柱的意見分歧,其次是對「數位業務」的定義及各國如何分配稅務權力等問題仍需建立共識。

台灣雖已從前年五月起對在境內沒有固定營業場所的境外電商課徵百分之五營業稅,但主管機關仍應隨時注意這項全球數位稅的最新發展,及早準備因應,以免措手不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