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一扇窗】 寫出第二人生

文/陳珮珊 |2019.06.21
2652觀看次
字級

文/陳珮珊

周末,參加了一場寫作分享會,講者多是退休後,才真正提筆創作。

首位分享者爽朗健談,說到創作源起,竟是因為從事客服工作需記錄客訴抱怨,另外就是得替職場新人撰寫推薦函,這些理由還真是笑翻了全場。不過,退休後,寫作倒成了她的療癒自身的出口。

第二位提及,前些時日得知自己羅癌,現在的她,需要一點時間整理心情,才有辦法再提筆創作,主持人也隨即邀請她的兒子上台說幾句話。

老大一上場就先抱住母親,說了句:「媽,妳好勇敢。」母親當場淚崩,半倒在兒子肩上啜泣起來,那景象,讓與會者忍不住頻頻拭淚。老二則說,自己嘗試書寫後,才發現母親的創作裡,有太多他未曾注意的細節,那些愛的關心及呼喚,直到現在,他才終於慢慢懂了。

還有人提到,寫作帶來友情。「50歲後,愈來愈難交到新朋友。有時你認定別人是好友,別人卻不見得這樣想。」但文友之間的交流坦率而真誠,竟使她於暮年重溫了真心相待的滋味。此時,現場也騷動起來,各小組成員紛紛回應,誰與誰近期結伴去爬山、聚餐,甚至還同遊西班牙等等。那雀躍的氣氛,散發著滿滿溫馨。

最後一位分享者,說自己「寫得慢」,因為個性拘謹,撰文總字字推敲,力求完美。「你需要『鬆』,也許能寫得更好。」主持人提醒,說的是文章,又或者更是人生吧!寫文章,其實最能映照出自己啊!不過,也正因為謹慎,她被推為小組長,是團體的紀律指標,更是組員能準時交作業的關鍵。所以說,個性其實是一體兩面,認清、使對勁,便好。

哭泣、微笑、驚喜、領悟,這樣一個下午,心情彷彿洗了三溫暖。

年紀稍長後,如這般情感真摯的分享交流,已很少見了,也讓我領悟到:心易感,方能覺察生命的美好。這都是因為寫作的激發啊!而且,若因寫作結識頻率相同的熟年好友,那又是另樁美事了。所以,快提筆,寫吧寫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