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 香港與大陸關係不樂觀

張亞中 |2019.06.21
2059觀看次
字級

執筆人: 張亞中孫文學校總校長

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理事

香港的「反送中」抗議活動,媒體報導約有200萬人參與了這項遊行,驚動世界,港府被迫讓步。

「送中條例」只是俗稱,正式的名稱是《逃犯及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法例(修訂)條例》(以下簡稱《逃犯條例》)。

所謂修訂《逃犯條例》,是指香港現行和包含印度、印尼、菲律賓、斯里蘭卡……等19個國家簽有的「逃犯移交」協議。此次修法,香港政府提出,對7年以上嚴重罪行,例如謀殺、性犯罪、販毒、貪汙、走私……等37項罪刑,香港都可以在未簽訂「逃犯移交」協議下,將在港罪犯移交到其他犯罪管轄國家或地區,包含中國大陸、台灣、澳門。

《逃犯條例》的對象是「逃犯」,對絕大多數港人本無影響,竟然成為多數港民「同仇敵愾」的催化劑,著實令外界不解。從條文來看,要將「罪犯」送到中國大陸的條件並不簡單,限定在7年以上刑期的嫌犯、不涉及言論自由等思想犯、要經香港特首及法庭同意,才得以送給。但是香港居民認為,中國大陸會以羅織其他罪行方式要求引渡,而且,非民選的香港特首及香港法庭一定會礙於北京的壓力而不會拒絕。

這就是香港「反送中」抗議事件的核心因素,即香港居民對港府及中國大陸的高度不信任。

「信任」問題還是可以透過不斷溝通化解,香港百萬人上街頭另一個深層的原因即在於香港居民,特別是年輕人的相對剝奪感及不安全感的爆發。

香港在回歸以前曾經是東方之珠,但那也是建立在當時中國大陸相對封閉的情況之上。30年前,香港GDP曾高出大陸18%之多,但是現在香港已經被深圳超越。香港人民昔日的光榮感在消失。

每年高達5千萬人次的大陸人進出香港,固然給香港人帶來了經濟收益,但是也讓香港的面貌發生改變。

房價攀高,香港年輕人根本買不起房,傳統的香港茶餐廳換成了金飾店、藥妝店、大型服飾店。香港人感受到大陸人來香港搶資源、搶奶粉,讓香港人就醫更增加不便。

香港人每年約增加7千人,但是每年取得香港身分的大陸人就超過5萬人。香港人覺得花新台幣3600億建北京香港高鐵、4600億建港珠澳大橋,以及預計要花2兆新台幣填海大嶼山新機場,只是為了與大陸更緊密的聯絡,但是讓香港資源產生排擠現象。

政治和經濟上的失意的後果是,香港人的國家認同和對「中國人」的身分認同跌至歷史低點,這在香港年輕人身上表現得尤為顯著。2017年,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畫公布港人身分認同調查顯示,18至29歲香港青年自稱純粹「香港人」的比率為69.7%,為1997年回歸後有紀錄以來最高;自稱純粹「中國人」的比率則為0.3%,較上次調查再跌2.8個百分點,為1997年後最低紀錄。

另外,美國正在與中國大陸進行一場維護霸權之戰,貿易戰、科技戰,南海牌、台灣牌、香港牌都是可以運用的工具。在香港與大陸的矛盾上,美國不會放棄這個打擊大陸的機會,這使得香港與大陸的問題更為複雜。

香港居民對於中國人身分認同的低落、對港府及中國大陸的不信任、經濟上的相對衰弱及剝奪感、昔日光榮驕傲感的喪失、美國等國際力量的介入,都使得今日香港與大陸的關係變得非常困難。「送中條例」只是點燃這個深層矛盾的一根火柴。希望雙方能夠努力化解,但是港陸關係的未來並不樂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