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為政應開闊寬宏 戒器小褊狹

 |2019.06.21
1793觀看次
字級

連續降雨使高雄本土登革熱確診病例增加,與二○一五年賴清德主政下的台南市,確診病例逾兩萬人,死亡人數逾百人相較,今年高雄的疫情相對可控。因高雄市長韓國瑜參加國民黨總統初選,疫情既是政丶媒監督焦點,也成了民進黨中央與國民黨地方攻防的標靶。

行政院長蘇貞昌之前受訪時暗諷韓選總統,點名他缺席行政院會,一次都沒來,「不知道在忙什麼?」韓於六月親自列席院會,蘇卻將會議錄影剪接上網,留下韓似打瞌睡的鏡頭。韓國瑜為防登革熱,聲稱行政院再不補助經費,發生新病例就算在蘇貞昌頭上。蘇隔日反擊韓連蚊子都治不好,還想要治國,兩人竟互批賴皮。

台灣兩大黨的要角,一位是中央政府行政首長,一位是直轄市長,為一件早有成例可循的防疫業務,竟連續鬥嘴,口出賴皮,其器之小何以至此?四年前,國民黨完全執政時,民進黨治下的台南丶高雄登革熱疫情延燒,中央補助經費,軍隊備援防疫,皆循機制運作,未見鬥嘴。四年後,政黨互換,卻須於指控賴皮後,才派出副行政院長陳其邁下高雄,宣達政院補助來了,一起滅蚊不要口水。

四年前國民黨剛經歷過地方選舉大敗;無黨籍行政院長張善政,言行均守中立原則,並不因當國民黨政府的官,就卡競爭對手民進黨的事。四年後換成民進黨甫經歷地方選舉大敗,竟用防疫業務作大選攻防。張善政因而點名蘇貞昌像卡神,眼中沒有高雄市民,須知積極輔導地方事務是中央部會應盡的義務。

民進黨完全執政以來,器小之作不只一端。如去年地方選舉大敗,怪罪公投拖累選情;即修公投法,立馬取消了民進黨長年主張的公投綁選舉規制,進而惹出反沒收公投抗議活動。又如民進黨立委打輸了官司,可以借重同一陣線的監察委員去彈劾檢察官,惹得法界大反彈,輿論交相指責。再如台大校長遴選案歷經政治打擊後甫告一段落,民進黨陣營仍不依不饒,通過監委訴之於公務員懲戒委員會公開審理,讓台大不得安寧。

執政者器小,國事蜩螗,徹底擾亂了各公部門與機構「該做什麼事就做什麼事」的原則。

更令人引以為憂的是識淺。當下台灣所面對的世局是中美貿易戰丶科技戰持續延燒,台灣該怎麼辦?商業周刊最新調查百家台企,其中百分之四十六業主認為中美貿易戰衝擊總體經濟,與十一年前的金融海嘯一樣嚴重或更嚴重;台灣外銷訂單已連衰六個月。百分之四十三的受訪企業說訂單已縮減,還有三成二企業將開始撙節措施。直白地說,已有人因而早退丶失業致生計無著,政府如何拯民於危局呢?

蔡英文領導的民進黨政府一味防中,修《國安法》規定人民不得協助境外敵對勢力;阻擋政黨參加兩岸海峽論壇;調查或課罰赴大陸任職於社區或農業園,移轉台灣經驗與技術者;聲援香港反送中活動,強化反中路線。卻無視大陸長三角科技廊帶與粵港澳灣區的發展,其中蘇州一地就有一萬二千家台商企業,他們也是台灣的有生力量,豈容輕忽。

期待為政者能公益在先,戒除器小識淺,既正當家,該做什麼就做什麼,真正為庶民與企業興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