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點車 傳承師恩 傳遞夢想

曹麗蕙 |2019.06.21
2584觀看次
字級
李奇芳教彰化頂庄國小學童製作蛋糕。 圖╱李奇芳提供
李奇芳用「一抹山」抹茶巧克力切片蛋糕傳遞溫暖。圖╱李奇芳提供
李奇芳將對老師的感謝化作實際行動,結合自身烘焙專長為偏鄉孩子服務。圖╱記者曹麗蕙

【記者曹麗蕙專題報導】甜點師傅李奇芳每年都會開著一輛「發著閃亮夢想」的甜點車,深入偏鄉學校,教小朋友用在地農特產,製作各種滋味的蛋糕,藉由甜點認識家鄉。來自南投水里的她說:「我生長於單親家庭,小時候因外來年輕老師的教學與陪伴,讓我成長之路不孤單,現今我有了能力,希望將感謝化作實際行動,結合自身烘焙專長,為偏鄉孩子服務。」

三十二歲的李奇芳,從五專到研究所都是主修食品科學,起初動手學做菜源自一股「鄉愁」:「為了追尋記憶中的味道,我擔心有一天若媽媽、外婆不在了,就再也吃不到她們做的家常美味。」後來,她因喜愛導演王家衛的《我的藍莓夜》,就把對電影的感受化為第一道甜點「我愛藍莓夜」藍莓塔,沒想到在網路上大受歡迎,就此將生活感觸融在甜點中。

用自己的方式

感謝老師

李奇芳成立了「深夜黑白切手工點心」甜點工作室,創業之初雖不寬裕,但她思及生長於單親家庭的自己,是因許多年輕老師選擇來到水里服務,才讓她首次感受到活潑多元的教學,進而養成閱讀和球類運動習慣,因此想要用自己的方式感謝老師,發起「白日夢閃亮甜點車」計畫,盼啟蒙偏鄉孩子對烘焙的認識和興趣。

二○一六年起,她與教育部鹿樂平台合作,以環島方式前往十一間學校,苗栗公館鄉盛產紅棗,就教南河國小學童製作桂圓紅棗蛋糕;台中東勢以水梨聞名,便帶領中坑國小孩子學做水梨塔;前進彰化頂庄國小時,看到的在地食材地瓜,研發出非常美麗的「紫薯蛋糕」。

「我們習以為常,常看不見身邊擁有東西的美好。」李奇芳希望帶小朋友重新了解家鄉農作物,「例如紅棗不見得只能當中藥,也可開發成美味的布丁、果凍,建立學童對家鄉土地的認同與喜愛」。

至今走訪逾二十所偏鄉小學的她,去年還號召咖啡師、舞者、文繪老師等朋友攜手下鄉,以夏令營方式挑戰一間學校駐點一周,讓偏鄉學童能有更多的文化刺激與才藝啟蒙。

多元文化夏令營

啟蒙才藝

被小朋友稱作「歐嘎」老師的李奇芳表示,的確有人笑她「很傻、很笨」,這幾年她也看到許多犧牲自己大好前程的師長。例如她在丹路國小遇到一位參與「為台灣而教」的老師,李奇芳說:「她是台大畢業高材生,放棄高薪工作來偏鄉教學,她曾對我說:『唯有走入偏鄉,才能真正明白偏鄉缺什麼。』讓我非常敬佩。」

李奇芳也曾遇到一位隔代教養的小女孩,她希望把親手做的杯子蛋糕帶回去給外婆吃,離開時回望那片山區,「覺得外婆撐起家的堅毅、照顧外孫女的偉大,就像這一座山」,因而發想出「一抹山」抹茶巧克力切片蛋糕。她希望傳遞:人生中或許有非常苦的階段,但因為有外婆,生命中還是有甜的可能,還是可以感到溫暖。」

正因為這些偏鄉的動人故事,帶給李奇芳前進動力,「白日夢閃亮甜點車」今年也將再度啟程,她說:「很窩心、很值得,即便再累再苦,我還是要繼續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