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生活】戒菸實況

文/闕靜君 |2019.06.20
1560觀看次
字級

文/闕靜君

我是一名四十歲的清潔工,從二十歲就開始抽菸了,本來是一天抽半包,後來愈抽愈大,變成一天抽一包(很多菸客都是如此)。

我知道菸客的苦,那種被菸癮困住的不自由,因為菸癮隨時會來,沒有菸就像是世界末日到了一般。

到了四十歲生日時,我覺得自己應該要改變情緒躁動的心境,並且存錢,所以決定戒菸。我知道戒菸真的很難,我從二十五歲開始就很想戒菸,但卻愈抽愈兇,這也是多數菸客心裡的痛處。

我算了一下我戒菸的次數,應該也有一萬次了。什麼戒菸的方式都是過了,包括漸進式慢慢少抽,嚼口香糖等等,但都對我沒效。

直到我四十歲時,我終於戒菸成功了。主要原因是戒菸的動機實在太強大了──因為我想存錢、我想讓內心常保寧靜,不被菸勒索我的情緒;而且我運用了兩位成功者的金句,作為我的戒菸心法:一、中國首富馬雲曾說:成功很難,守成更不易。二、愛迪生發明電燈時試了一萬多次才成功、發明電池則試了五萬多次。

於是我丟掉了手邊抽剩的菸和打火機,決定再試一次。此外,我也不怕失敗,失敗了就再接再勵,這是我的戒菸精神。

終於這次真的成功了,我已經一年沒抽了,發現自己的EQ變好了,也省下了好多錢。

我歸結戒菸的經驗:戒菸成功要一次成功戒掉,不要想說慢慢減少,那是沒用的;身上不放菸與打火機;戒菸動機要十分強大;不怕失敗,要一戒再戒。

在此,祝福菸客們都能戒菸成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