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村生活】初夏花蟲季

琹川 |2019.06.20
1803觀看次
字級
圖/琹川
圖/琹川

文與圖/琹川

花舞繽紛落在黛綠的山頭,是櫻紅遠去之後再次的騷動,緘靜的心湖難免起了漣漪,眼睛追隨著那朵朵綻放的雪白笑靨,飛旋於陽光中細雨裡,旋入深深又深深的夢境……

四月末到五月中旬是油桐花與螢火蟲交織的季節,記得之前常住的山城,每逢此時是社區年度盛大的慶典,居民開始興奮地以鮮花、竹編、木作等物,裝飾社區大門口及其他地方,在荷花池邊架設表演舞台,精心規畫活動節目。有一年舞台前還構築了曲水流觴,我們走過彎曲的小木橋朗誦詩歌,而台上則有舞蹈、彈琴、歌唱等各式才藝表演,當然由社區原住民組成的八部合音更是活動亮點!附近椰林大道上亦是熱鬧非凡,有跳蚤市場、居民手作美食、健康飲品、手工香皂等等,甚至還舉辦一戶一菜的大聚餐,或是富有人文氣息的茶席之邀約……

晚上登場的主角是螢火蟲,當然為了避免光害,社區中所有路燈早早就覆上紅色的玻璃紙了。只見傍晚的時候,出來觀螢的居民或外來的朋友們,成群或三兩正安靜的注視路邊草叢,或往蘭溪方向追尋那一閃一閃被流放人間的小星子。晚上的椰林大道有時還會放映電影,或舉辦生態、人文、藝術的講座等等。通常花蟲季為期大約兩個星期,之後就隨著桐花飄落,螢火漸稀而落幕了。

山村的花蟲季是天地間美好的禮讚,沒有人文刻意的慶祝活動,一派自然而安靜,偶爾鄰居上來喝茶談天,看重巒翠谷間簇簇綻放的桐花,自眼前鋪展至天涯。人踩著潔白的花毯,一陣風來紛紛飄落滿地滿身滿眼都是秀逸的花朵,彷彿一場花浴,滌洗過的身心清淨而芬芳,飄飄然恍惚自己是那朵隨風盪過千山的雪色桐花。

微涼的夜晚來臨,熄燈靜看滿園飛閃的螢火,悄悄穿梭於草叢花間,看著看著……頓覺周遭群樹逐漸圍攏過來,舉起山中小屋,穿越星月,沿著茉莉花香,我回到了兒時的老屋,門前靜靜飄飛的螢火蟲對我眨了眨眼,喔!原來你們還在這裡,一旁的小花園依舊。我輕輕躡足入屋,光線頓時亮了起來,欣喜母親仍在那裡,她抬頭對我露出一抹慈和的微笑,又繼續踩著達達的縫紉機修改她的衣服;父親也在呢!他依舊坐在店裡的桌子前一邊聽收音機一邊瞇起眼看報,兄弟姊妹從屋子裡跑了出來,我跟隨在後,我們玩踢罐子、捉迷藏,拿著竹編畚箕放在水溝裡堵水,然後提起畚箕,只見上面有好幾十條閃著銀光跳動的小魚兒……清澈的溝水,快樂的童年,潔淨的環境,安謐的歲月,真是令人懷念的美好年代。

樹上的黃嘴角鴞,吹口哨似的咕咕兩聲為一節奏,之後靜止五秒再次咕咕……如此不斷反覆吹奏著。夜漸深,閃爍的螢火已稀,親愛的T,我從夢裡醒來,或者我還在夢裡?而夢裡不知身是客呀!年年有花蟲季,年年看桐花飛雪流螢掌燈,天地榮枯自有其節奏。我的花蟲季從喧鬧而安靜,親愛的T,此時我正歇憩在休止符裡,像一隻垂掛的蛹,蓄積尋索展翅的能量與飛翔的天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