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陽明帶你打土匪087】劉瑾伏誅換新局(中)

文/陳復 |2019.06.20
1964觀看次
字級
圖/陳復提供

文/陳復

陽明無法「坐視民困而不能救,心切時弊而不敢言」,只有大膽讓兩位上級長官體認到強徵聚斂恐有不測風雲,並承諾自己會徹底解決問題,讓廬陵人變得「息訟興讓」,否則如果覺得我這知縣工作不稱職,就立即將我罷免,我王某人心甘情願「死且不朽」。

說話已經把這條命都端上,講到這麼嚴重的程度,顯然長官買他的帳,這兩面手法奏效,省級與府級長官都同意不用再跟廬陵百姓徵收葛布。

我覺得王陽明已經開始發揮他平生最拿手的本領,簡單來說就是四兩撥千金的手腕來辦事,這是種完全不典型的空軍戰法,常常把握住關鍵問題,採取迅雷不及掩耳的辦法,聲東擊西的搞轟炸性宣傳,帶給人莫大震撼,然後在對手神經知覺被麻痺,暫時不知該如何回應間,就將問題清理得乾乾淨淨,如船過水無痕般跟受驚的你笑著說:「雖然江湖險惡,不過現在已經沒事了。」

然而,重點更在陽明這種高明手腕拿來實踐他由衷相信的道義,他真相信儒家常談的經世濟民,而且還真想付諸實踐,當書呆子開始用聰明的辦法來實踐他由衷憧憬的理想國,你還能說他是書呆子嗎?你只能自嘆倒楣夜路沒打燈開車,竟然撞到大山了。

接著,朝中發生一件大事,就是劉瑾伏誅。這伏誅的過程相當戲劇化,首先是八虎窩裡反,其中有隻大老虎想爭當虎王,此虎就是張永(1465~1529),他脾氣特暴躁,作為一號太監,人卻面惡心善,比較有良知,或許做任何行業就應該像那個行業的樣子,人當太監還是想幹一番大事業,剛開始張永跟著劉瑾過著混吃混喝的日子,但他很快就不滿劉瑾那種作威作福的態度,經常跟劉瑾唱反調,惹得劉瑾不高興,下個命令讓張永到南京養老,免得劉公公我看見心煩。

張永得知消息,憤怒異常,直接到老大朱厚照面前告御狀,老大對此未置可否,直接敦請劉瑾過來對質,本想三人商討個究竟辦法,劉瑾氣急敗壞來到金鑾殿,口沫橫飛跟朱厚照闡釋為何要派張永到南京養老的道理,沒想到這張永看不慣劉瑾那張著滿口黃牙的難看嘴臉,當場捲起袖子往劉瑾臉上就揮出拳頭,嘴巴還喃喃自語講著國罵(請自動消音),讓金鑾殿變成武打擂台,兩人揪成一團你來我往,這倒讓平日見慣大場面的朱厚照實在看不慣了,他當場擔任裁判長的角色,吹著哨子大喝一聲:「住手」!

終於讓眼露兇光的兩位江湖大流氓,不得不雙手緊握住拳頭,停格在那裡半晌,狠惡瞪著彼此。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