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間 軍隊國家化立場 不容質疑

文╱楊鎮全(軍事節目資深製作人) |2019.06.20
1872觀看次
字級

文/楊鎮全(軍事節目資深製作人)

我們都無法否認,台灣有著認同分歧的問題,有黨派顏色的路線歧異,有著世代看法的差異,不管你我對這問題的看法,有著多嚴重的分裂,國軍就是要對這政治難題,保持距離。

軍人不干政,這是民主國家的必須,軍隊不涉入政治,這也是最能獲得尋常老百姓認同的,過去的台灣社會,很多人會對國軍貼標籤,說他們是支持國民黨的,說他們為特定政黨服務。

在過去,這標籤,國軍非常難撕去,但是在二○○○年第一次政黨輪替後,軍隊國家化已經是不容質疑的事,而且是鐵一般的事實。

我們要先來了解國軍建軍的歷史,沒人可以否認,國民革命軍的前身,就是國民黨的軍隊,黃埔軍校就是由蔣中正創立,行憲後、他們就是中華民國國軍。

早年國軍的運作,確實沒有所謂的行政中立可言,部隊當中的政戰部門,會有各種方式影響選舉,暗中為特定候選人輔選;早年當兵甚至流傳,加入國民黨可以獲得榮譽假,所以不少役男,會在服役時加入成為黨員。

但是,當台灣第一次政黨輪替時,時任參謀總長的湯曜明,在選舉結果出爐之前,公開宣示絕對服從選舉結果,國軍絕對不會干涉政治,軍隊國家化就成為事實,也為台灣接下來的民主發展,奠定了安定的基石。

這些年來,還是很多政治人物,會用各種方式要求國軍必須做出更多「讓步」,證明軍隊對三軍統帥的效忠,證明國軍不再屬於國民黨,其中一件吵很久的事,就是要求陸軍官校校歌,把「黨旗飛舞」的「黨」字改掉,還有立委甚至為此凍結預算,欲逼迫陸官就範,但國軍成立前是黨軍,是改變不了的歷史。

近年政治上大力推動的「轉型正義」,要求國軍、退輔會,必須把蔣中正銅像全面移除,國軍營區當中的「中正堂」改名。今年是陸軍官校、黃埔建軍九十五周年,這個月還要擴大舉辦陸官校慶,國民革命軍之父、陸軍官校第一任校長就是蔣中正,這是誰也改不了、轉不掉的歷史,國軍有國軍的堅持、信仰,要求移除,沒獲得軍方認同。

台灣的認同落差,在軍隊當中也的確存在,但是他們很清楚,穿上一身軍服,他們就沒有個人的政治立場,他們就是國家的軍隊,要保護土地上的人民,要捍衛台灣的民主自由。

記得一位飛行員這樣告訴我,當天空有狀況,我們飛出去,就是要捍衛我們的領空,保護我的家人、朋友、同胞,我保護的對象,絕對不會分你挺藍還挺綠,我挺這個國家、這片土地。

政黨輪替已經三次了,二十年來,台灣的民主發展,如果沒有國家的軍隊,是不可能走到這一步。

國軍官兵中,不論是認同中華民國、還是相信台灣本土價值,他們都是愛護這塊土地上的人民、民主與法治,任誰都不能、也不該用有色眼光,為國軍抹上政治色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