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說

曹智宏/整理 |2019.06.20
2051觀看次
字級

曹智宏/整理

01

迪士尼動畫改編的真人版電影屢創佳績,今年第二部作品《阿拉丁》甫上映,台美票房拉出長紅,其中由娜歐蜜史考特演出的真人版公主不再只是軟趴趴等王子救援,更增添女性意識的進化,在關鍵時刻挺身而出,她在劇中說:

「多數時候我們只看到別人與我們的差異,但如果再仔細看,你會發現其實我們都是一樣的。」

02

年僅29歲製琴師林宗範,自小熱愛台灣傳統音樂和樂器,因沒錢買琴,國小三年級自學樂器製作,四海為師,鑽研出無師自通的技藝本領,製琴資歷近20年。他還成立月琴工作室推廣台灣傳統樂器,更堅持以台灣本土木料製作:

「我們是台灣人,自然要用台灣的樹、老牛車及老屋的舊木料,做咱台灣的樂器,來彈寶島的曲、唱寶島的調。」

03

屏東是愛文芒果生產重鎮,果農多採慣行農法, 但「綠農的家」創辦人洪輝祥推動轉型,和枋寮鄉林俊達、林俊吉兄弟合作,採不用除草劑、催熟劑的草生栽植自然農法,初期雖受到阻力,但因土壤受到草生植物保護、溫度降低菌害減少,果樹營養夠抵抗力強、自然熟成無汙染的芒果更香甜,近年產量已和慣行農法相當,洪輝祥說:

「我們友善大自然,大自然會回饋我們!」

04

22歲柯迪.李一出生就罹患視神經發育不全,也被診斷患有自閉症,但他是世間少有的音樂天才,只聽過一遍的音樂能馬上牢記在心,還有敏銳的音樂表達能力、絕對音準 ,日前他在美國達人秀自彈自唱轟動全場,母親蒂娜牽著柯迪上台時表示,任何平常人可以做的事,對柯迪來說都無比困難:

「是音樂拯救了他的生命,他才承受得了這樣的人生。」

05

曾挺著啤酒肚、三高慢性病纏身的林槐生,四年前因接觸「不老水手」團隊,划獨木舟找到人生方向,進而鼓勵更多銀髮族走出家門運動,「一起愈活愈年輕,愈活愈精采」。如今73歲的他,更自願成為癱瘓者的手、成為盲人的眼,帶著身障朋友出海划獨木舟,激發他們對生命的熱情,林槐生充滿活力道:

「從海上看到的台灣,是我心中最美的台灣印象。」

06

台灣女性登山家詹喬愉,身高只有154公分,體重不到50公斤,但她不僅是跆拳道黑帶高手,還是山搜義消小隊長,並身兼高山嚮導、攀岩教練等多重身分,近日她更成功登頂世界第一高峰聖母峰。她說自己把登山當成一種挑戰,創紀錄並非她的初衷,而是享受過程:

「你只能一路向前看,唯有登頂時刻,才有機會回頭,在那一刻,你會發現所有的疲憊、痛苦都值得了。」

07

蔡明亮花兩個月,找尋13張飽含風霜的臉龐,拍攝出電影《你的臉》,透過被歲月雕刻的臉部大特寫,傳達無暇又震攝人心的世界觀。蔡明亮表示,《你的臉》既非劇情片,也不屬於紀錄片,而是想將人們到美術館「凝視」藝術品的概念帶入電影院:

「臉就像時間,當自己面對別人的臉(時間),同時也在面對自己的臉(時間)。」

08

由台灣年輕人組成的生物設計實驗室Bionicraft,成立至今不到三年,推出的「桌上型廚餘處理器」、「發發盆」等產品,屢獲國際設計展獎勵肯定,創辦人趙晟翔表示自己不僅想解決剩食議題:

「我更希望『把大自然帶進都市人的生活』讓人們習慣與植物相處,讓植物不再只是『擺飾』,而是人們日常生活中的一分子。」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