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朝抗衡美 習表態挺金正恩

 |2019.06.20
1490觀看次
字級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二十日將啟程前往北韓,進行兩天國是訪問。圖為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左)一月八日訪問北京,與習近平(右)合影。圖/美聯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周三在北韓國營報章《勞動新聞》罕有地發表署名文章,形容北京與平壤的友情「無可替代」。他並在文中表示,北韓以政治方式解決朝鮮半島問題,是「正確方向」。

習近平周四起一連兩天訪問北韓,是自胡錦濤二○○五年以來,再有中國國家主席訪問平壤。分析指出,習近平選擇在G20峰會舉行一周前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會面,是想向美國總統川普發出信號,表明他對金正恩的影響和支持。

中國領導人14年來首訪

他在出發前一日在文章表示,中方願意與朝方一同加強溝通和協調,以實現朝鮮半島永久穩定,積極促進地區和平穩定發展。習近平又表示,適逢中朝建交七十周年,兩國友誼將愈來愈強烈。

南韓統一部發言人說,這並非中國領導人首次在北韓國營媒體發表文章。不過,該部並沒有提供其他例子。

在這篇於他訪北韓前夕刊登的文章中,習近平並沒有提及美國與北韓之間停滯的核武談判。不過專家認為,習近平可能將在他與金正恩的會晤時,支持北韓要求漸進的裁軍建議,即北韓採取的每一項行動將獲得美國在制裁及安全課題上作出讓步。

目前正與美國總統川普身陷中美貿易戰的習近平,預計下周會與川普在日本的二十國集團(G20)峰會期間會晤。

專家指出,習近平將會試圖利用他與金正恩的峰會作為抗衡,提醒川普有關北京對平壤的影響力。此影響力可協助,也可破壞美朝之間的外交關係。

此外,金正恩也有意加強他本身應對川普的籌碼,而目前也很明顯地尋求鞏固與中國大陸的關係,讓中國成為朝核問題進程的主要角色。

金正恩加強對川普籌碼

美朝核談判自今年二月川金二會宣告破局之後停滯至今。美方形容,破局的原因是北韓過分要求美國緩解制裁,但只願意局部放棄其核能力。

金正恩已揚言,如果美國堅持對北韓實施制裁和壓力,他將會另尋「新方法」。川普政府則表示,制裁將會持續,直到北韓承諾全面及可驗證地廢除其核子和導彈計畫為止。

金正恩近年來頻頻展開外交出擊,去年已四度會晤習近平。此外,除了會見川普,他也見了南韓總統文在寅和俄羅斯總統普亭。其中,與普亭會晤,被認為是旨在加強他對美國的抗衡力量,同時也說服俄羅斯放寬實施對北韓的國際制裁。

上個月,北韓發射了短程導彈及其他武器,顯然是要向美國施加壓力。一些專家指出,金正恩讓中國成為朝核問題進程主要角色之舉,顯示北韓的傳統立場仍維持不變。在此前的緊張期,北京曾呼籲「雙雙暫停」北韓核子和導彈活動,以及美國與南韓之間的大規模軍事演習。

學者:展現中獨特地位

另外,中國政治學者章立凡認為,習近平此行並非旨在作出任何突破,而是要提醒其他國家中國的獨特地位。他說。北京可能要在本月較後時的G20峰會舉行前尋求取得一些影響力,並再顯其作為全球要角的勢力。他說:「北韓是中國可打出的一張牌。中國也許要展示它與北韓的關係,並展現美朝關係的重要性。」

南韓總統府表示,它希望習近平此次訪朝將能促成美朝迅速恢復談判,以化解核僵局。韓方一直以來都與北京商討習近平訪朝的可能性,認為這在和平解決朝鮮半島問題上是個正面的進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