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華農舍喧騰一時 現今命運?

 |2019.06.20
2010觀看次
字級
立法院長蘇嘉全二○一二年捐出農舍為選情止血,時隔七年內部已損壞嚴重,居民笑稱是高級廢墟。圖/江國豪

【本報屏東訊】坐擁華麗豪宅,享受愜意生活,是不少人的夢想,然而農舍,更是令人又愛又恨,許多名人就曾因興建農舍或違法擴建,紛紛鬧上新聞版面,其中包括藝人陳昭榮、前農委會副主委沙志一、駐日代表謝長廷以及立法院長蘇嘉全等,都曾因「農舍」一度引起軒然大波,不過也令人好奇,在浪頭過後,這些農舍命運又是如何?

救選情

無條件捐農舍

二○一二年蔡英文與蘇嘉全兩人搭檔參選正、副總統,當時蘇卻爆發農舍爭議,風波延燒一個多月未止,嚴重衝擊選情,為設下停損,蘇最後將農舍與農地,無條件捐給屏東縣長治鄉公所。

然而時隔七年,當地居民笑稱,原本豪華農舍已淪為高級廢墟。據悉,房屋內部因長期無人使用,且缺乏修繕維護,木質裝潢及家具已慘遭蟲蛀,地板也有破裂、毀損,屋況極差,然而先前一度開放社區團體辦活動,因此曾對戶外庭院及一樓空間進行整理。

長治鄉長古佳川解釋,前任鄉長原先規畫要做「鐵馬驛站」,但由於位置不佳,且招商不順,因此停擺。自己上任後評估地方需求,決定改做社區關懷據點及長照中心,目前仍在辦理地目變更作業中,但由於屋況毀損嚴重,未來恐得另行籌措經費,進行修繕才能使用。

農地非農用

遭彈劾

二○一五年農委會前副主委沙志一,因妻子名下坐落宜蘭縣的農業用地,合法興建農舍及農業設施後,卻因擅自違法改建,違反「農牧用地依法應作農業使用」的規定。隔年還被監察院審查會認定,身為主管農地政策主管卻知法而不守法,違反農定使用規定,興建有庭園造景的農舍,遭通過彈劾。

同年,駐日大使謝長廷位於宜蘭三星鄉的「新文化之家」農舍,遭宜蘭縣政府認定「農地未農用十分明確」,當時謝強調購屋一切合法,「公眾人物只能低調配合,改善處理」仍雇請工人,拆除農舍屋前草坪、碎石步道和石桌椅,以及「新文化之家」招牌。

農舍爆違規

一罰再罰

除了政治人物因「農舍」惹得一身腥,本土劇一哥陳昭榮也因此遭宜蘭縣政府開罰,陳昭榮二○一四年在宜蘭三星置產孝親,花兩千萬蓋起農舍,但隔年遭人檢舉違規,挨罰六萬元,二○一七年五月又因未依法改善,加碼再罰十二萬。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