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品人間】蚌殼縫隙

文/也照 |2019.06.19
1851觀看次
字級

文/也照

中午時分的咖啡館人聲鼎沸,我委身坐在周圍座椅皆被抽走的小圓桌前,不解這應該出現在食店裡的喧囂打哪兒來,卻出乎意料地感到自在。陣陣咖啡香在暈黃的空氣中架起流動線譜,人聲杯碟碰撞聲交雜如其上的快節奏音符,唰唰流過我的耳際。

鄰桌三五位已過中年的老伯正談論著他們想像中的峇里島。「到時候再把球竿帶去」,即將遠赴的那一位說,「這才是人生哪!」

我低頭,默默讀著眼前的《愛上萊特》,一個有關兩個藝術靈魂在有違世道的背景下相互追尋的故事。「我一直站在生命的旁邊看著它漂過。我想要到河裡游泳,我想要感受水流。」小說第五十五頁,女主角梅瑪在日記裡寫道,故事尚未展開,卻已注定了漂流。

咖啡揉雜著奶香的苦味使我清醒,卻也令我沉醉。



連續幾天我都在與體內轟然來襲的風暴對抗,說精準一點也不是對抗,而是消極抵抗,原以為這場風暴會一如往常在撤下大雨後迅然離去,但是沒有,低氣壓的渦旋持續爬上我的腰背、太陽穴,以及眉間,我愈是急著將它們趕出自身疆界,它們愈是執意插旗攻掠。

終於,昨晚,在紊亂的氣場干擾下,三個孩子不停歇的輪番找媽媽成了惱人的雷達,一點點爭執和拖延都足以使我的理智斷線,我對孩子們發了脾氣,近乎哀求,請她們能不能可不可以在大人累了一天之後配合一點?孩子們靜默,我走向房間,在關上房門後也潰了堤,此時我知道自己已違背了所有溫和堅定的信念,但是我真的好累好累。



推開咖啡館的玻璃門,明顯較前幾日清冷的空氣拂面而來,這裡是永康街,體貼的先生要我一個人出來走走,他可以搞定雙胞胎。方才那杯拿鐵的溫潤以及稍早步行至師大的餘熱使我身體膨鬆,腦袋也清朗許多。我突然想起闔上書頁前最後映入眼簾的那段話:「光作母親是不夠的:牡蠣也可以作母親。」

是的,我一向以此自許,然而有些時候我們還是必須向牡蠣學習:牡蠣會痛,但是牡蠣不會發脾氣。



這才是人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