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月主題徵文──旅行】巴黎聖母院

文/余蕙蘭 |2019.06.19
1608觀看次
字級

文/余蕙蘭

萬物復甦的四月天跟先生共赴荷、比、法旅遊,老夫老妻在暮年時期卻漾者初春的好心情,人也活潑年輕起來了。

在庫肯霍夫花園觀賞了有季節限定、風姿卓越的上百種鬱金香,不禁讚歎荷蘭的整潔美麗,且鬱金香王國的美譽真非浪得虛名;春天的比利時鄉野,翠綠溫暖在綿綿細雨點綴下,彷彿就是置身在米勒的田園畫裡。布魯日的尖塔小教堂伴隨著垂柳的靜謐,湖畔棲息的雁鴨、白天鵝妝點的清幽,連觀光客都不忍喧譁。

巴黎是一個既時尚又懷舊的城市,羅浮宮、歌劇院、凱旋門、艾菲爾鐵塔、莎士比亞書店、 拉法葉百貨……原來法蘭西民族的高傲是有其厚實的文化質量做靠山的呀。最終來到心儀已久雨果筆下的巴黎聖母院,雨果的人如其作品,悲天而憫人,因此聖母院早已遠遠超過了它作為建築和教堂的實質意義了。

就在返台的當天,各類媒體撲天蓋地的報導震驚全球聖母院失火的消息。我才剛看過、走過、留影過的聖母院因人為疏失就要付之一炬了,我真不知該是喜?還是悲?雨果曾經大力譴責一八六○年英法聯軍火燒圓明園、掠奪寶物的暴行,如今幾乎跟法國畫上等號的巴黎聖母院被焚,我竟然有了一點宗教的因果聯想。可是雨果的金句不是說「世上最寬闊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寬闊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寬闊的是人的胸懷」?巴黎聖母院的失火其實是世界遺產的毀損,不單是法國人的損失,更是大家的損失。很多法國人的靈魂跟心都碎了,雨果地下有知一定也會哭,我的思古之幽情更深了。

法國人誓言重建是他們歷史、精神、文化的聖母院,那就把黃昏的大火當作是黎明的曙光吧!我的心也似暮春般的溫潤起來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