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體悟】無招勝有招

文/青鳥 |2019.06.19
1528觀看次
字級

文/青鳥

踏進職場以來,很長一段時間都打兩份以上的工。有一回,兼差的刊物社長邀請我撥半天時間,和他們同事「聊聊」,分享工作上的甘苦和經驗。這對本是個悶葫蘆的我來說,真是不可能的任務,但為了這幾斗折腰米,也只能趕鴨子上架,硬著頭皮答應下來。

接下來大半個月,腦袋就只能圍著這件事打轉,介紹工作內容、注意事項什麼的都還好應付,想著總要有些什麼新鮮的梗,才不會砸了招牌。當天談話快結束時,我用大家都很熟悉的武俠小說做結尾:「各位想必對張三豐耳熟能詳,你們的工作就像武俠大師的絕學一樣,必須無招勝有招,唯有完全融會貫通所有的資料訊息,然後不露痕跡地、徹底消化過再寫出來,才能讓一般讀者輕鬆了解專業的內容,這也會是你們的最大成就。」

這個結尾讓我風光過了關,也在該單位順利服務一陣子,一直到他們將兼職人員調整為正式聘僱,才結束合作。

不僅如此,回想孩子幼年時期,每天有著不同的情境演習,就算家裡擺滿了好幾本《十萬個為什麼》,一樣解決不了煩惱。唯有認真地陪伴他們、用他們的眼光和角度面對問題,才能真正滿足孩子,讓他們帶著微笑和信任離開。

再等到他們進入青春期,問題和困擾並不曾減少。孩子畢竟已成熟多了,也有了自己的見解和判斷,更可能不認同父母的觀念與做法,我們也只能比以前更多一點傾聽,順勢或推或引,將他們往正確的方向帶去。

看來,這一時興起的「無招勝有招」說法,不只是在當下對那些同事的唬弄之詞,生活中、工作上,隨時隨地都能用來應付瞬息萬變的真實人生。

武林高手有過人的內力修為,而我們在奉行無招勝有招之前,可別忘了豐富自己的內涵與修養,提升自己的技能與應變能力,同時讓自己兼容並蓄,不要先入為主,更要學會虛心接受不同的能量;要不然,無招勝有招最後可能就只剩下投降這一招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