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間 示威抗爭的跨界傳播

文╱楊虔豪(駐韓獨立記者) |2019.06.19
1530觀看次
字級

文/楊虔豪(駐韓獨立記者)

近來最受關注的國際新聞,就是香港「反送中」示威。港府與由建制派掌控的立法會,欲強行推動修改逃犯條例,香港民眾擔憂,這可能造成日後,市民和任何外國人士,被羅織任何「犯罪嫌疑」,就可能被引渡至中國大陸受審,「一國兩制」形同名存實亡。

百萬人於六月九日上街抗議,三天後,數萬人聚集於立法會所在的金鐘與中環一帶,阻止開議,警方對示威者甚至對現場記者,無差別以催淚瓦斯、胡椒水驅散,並動用棍棒與橡膠子彈等兵器鎮壓,引發社會反彈。即使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在十五日宣布「暫緩」立法,但香港民眾仍發起新一波集會,要求撤回送中條例,並呼籲林鄭下台。

十六日近二百萬民眾走上街頭,事後更有大量示威民眾持續抗爭,強調「不撤不散」。特首林鄭月娥昨日下午召開記者會,向每位香港市民真誠道歉。

這幾天,韓媒紛派遣記者赴香港報導。以揭發崔順實干政案聞名的JTBC電視台,連日將香港消息置於晚間新聞頭條播出。事實上,早在六月七日,JTBC也把美國國防部戰略報告,將台灣列為「國家」與「美國夥伴」的消息,放在頭條呈現,相當關心中港台動態。

美中貿易戰開打,美國作為南韓長期戰略盟友,中國大陸不僅是南韓最大出口國,還是南韓器重促使北韓態度轉變、和緩東北亞局勢的對象,碰上兩大強權矛盾,南韓夾在其中,開始煩惱該如何因應。而香港「反送中」示威,提供韓媒進一步檢驗與審視局勢的依據。

二○一四年,台灣爆發學生占領立法院,要求退回服貿協議的三一八學運時,韓媒未有太多關注,但學運除台灣外,經媒體傳播,讓香港民眾,特別是青年世代的反抗意識萌芽,促使「雨傘運動」爆發。

二○一六年台灣大選前,韓團TWICE的台灣成員子瑜,在節目中揮舞青天白日旗,遭舉報「台獨」後,錄下道歉影帶,導致輿論譁然,反衝高綠營得票,也讓南韓民眾開始理解複雜的兩岸問題。

同年中,華航空服員發動罷工,工會成員在集會現場,齊唱由對抗威權的南韓名作《獻給你的進行曲》改編而成的華語版《勞動者戰歌》,吸引韓媒關注報導。

這回,香港民眾在「反送中」集會,同樣把進行曲改為廣東語版傳唱,吸引許多南韓民眾支持。不少香港民眾表示,看過以南韓光州事件鎮壓民眾抗爭為背景的電影《計程車司機》,本次目睹港警殘酷毆打示威者,讓他們驚覺,這宛如八○年代南韓黑歷史在香港重演。

由於網路社群與傳媒的發達,近來能發現,各國在面對社會運動或重大政治事件,都會接收許多源於外地的文化內涵與符號,並吸引媒體報導,促使身處異地環境的彼此,開始理解跨越國界的「鄰居」發生什麼事,甚至連成一心給予聲援。示威抗爭的跨界傳播,已無形卻迅速地在東亞上演。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