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資源回收 3秒精準分4類

 |2019.06.19
1745觀看次
字級
清大AI資源回收分類資料,還可作為大數據分析消費模式。圖/中央社

【本報新竹訊】清華大學AI研究團隊結合環保、物聯網技術,三秒內就能精準辨識四種資源回收物,減少人力與時間,回收機器人已放在新竹縣政府超商門口前「工作」。

竹縣府環保局代理局長羅仕臣昨天與清大電機資訊學院院長黃能富一同為推動AI技術研發、培養青年新創事業展開合作。縣長楊文科表示,縣府在發展AI有許多努力,如推動「新竹縣國際AI智慧園區」,如今攜手清大團隊,開發AI資源回收分類回收桶,可依民眾所投入的回收物種類利用辨識系統區分,營造新竹縣更友善及智慧的資源回收環境。

清大博士生楊宇軒說,AI資源回收機器人可回收鐵鋁罐、寶特瓶、玻璃、紙容器,依據民眾的使用習慣建置,透過影像辨識,能精確的分類。

研發團隊為了讓機器人學習各種回收物,特別到回收場購買資源回收物,並拍下上萬張的照片。楊宇軒解釋,民眾投入的角度不同,一個資收物至少得拍二十張不同角度,才能應付隨機投入的方式。

由於商品不斷推陳出新,楊宇軒說,AI資源回收機器人具有學習的能力,若有投錯的部分,能當下建立學習系統,下次就不會再出錯。目前已獲得國家專利,正向國外申請專利。

黃能富指出,AI資源分類回收機器人可大幅降低在垃圾分類上的時間,同時提升回收意願及回收正確率,未來還可結合悠遊卡,民眾投入資源回收物,可立即得到回饋金,增加民眾樂意回收的意願,促進循環經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