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起阿嬤的菜園 他研發蚓菜共生

 |2019.06.19
1719觀看次
字級
羅條原自主研發的「蚓菜共生植栽器」。圖/羅條原提供

【本報高雄訊】高雄旗山農友羅條原曾有農藥中毒的慘痛經驗,他利用蚯蚓研發出蚓菜共生植栽器,拿下國際發明獎項;他說,理念很單純,就是想到兒時看阿嬤到菜園採菜畫面。

羅條原命運多舛,三十多年前到養豬場工作,之後接下家裡養豬事業,卻遇上口蹄疫,險些破產,後來轉做餐飲業,碰上莫拉克風災,餐廳差點毀掉,之後又碰上塑化劑引發的食安風暴,觸發他生產無毒蔬菜念頭。

曾因幫忙家裡農務而農藥中毒的羅條原,接下父母的農場後,嘗試以魚菜共生系統進行生產,不施肥料和農藥。從魚隻體重到飼料投放,他都採計畫性生產、計畫性銷售,但屢屢失敗,被父母埋怨「還沒賺錢就先花錢」,但他堅持自然農作,避免土壤及生態被破壞。

他與屏東縣青年農民聯誼會長潘麒靂共同復育蚯蚓,進而開發出蚓菜共生組合式生態植栽器,可一面放入廚餘、一面種植蔬果,再放入蚯蚓讓牠在廚餘與土壤間移動、翻土,排泄物又可作為蔬果肥料,實用且環保,目前這款共生植栽器已改良到第五代,取得三張專利。

他獲得第三十屆馬來西亞ITEX國際發明展環境能源類金牌獎,以及泰國國際最佳發明獎。

羅條原的起心動念很單純,他說這是仿效兒少時光,以前阿嬤煮菜前就先到菜園採摘;都市人利用這套立體生態植栽器,也可以享用到自然無毒的蔬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