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齋夜話】張育琳樂觀面對人生

文/邱傑 |2019.06.18
1858觀看次
字級
大約在一年前,整天忙碌不堪的張育琳在古坑荷苞山下買了一塊小小的土地,開啟了她忙上加忙的半農生涯。圖/邱傑

文/邱傑

大約在一年前,整天忙碌不堪的張育琳在古坑荷苞山下買了一塊小小的土地,開啟了她忙上加忙的半農生涯。

朋友介紹的這塊地大小正好,價格也算合宜,她東挪西湊付了頭款。接下來該怎麼辦呢?樂觀的她哈哈一笑:缺錢?就用一雙手努力去賺嘛!

若不是她生性如此樂觀,恐怕早就被各式各樣的打擊擊倒了。張育琳從小命運坎坷,父母離異,她跟父親住,父親卻常年在外,後來還客死他鄉。

她靠著遠嫁他處的阿姨和阿嬤撫養,工讀求學,長大後想找個可靠的男人組個美滿家庭的心願,偏又遇人不淑而破滅,只好靠自己奮鬥打拚,一路走來嘗盡酸楚。

長期以來,張育琳可說是做盡種種苦差事,卻始終如一的開朗達觀,任何時刻看到她,她的臉上永遠都掛著笑容。她從事長照已有多年,慈良慧心頗受好評,騎著機車在古坑、斗六、斗南到處跑,忙完一位老人家再奔赴下一位的住家,把老人家照顧得乾乾淨淨、開開心心,一方面侍候老菩薩,同時還得算準時間趕回家接送、照顧兩個讀國中、國小的女兒。

為了增加一點收入,她商借鄰家的空地養雞、種水果,也利用自家一角養狗來繁殖出售,只可惜幾年後,鄰家收回土地建屋,這也使她有了自己買塊土地的念頭。

買地的夢在一年前完成,卻發現土地雖緊臨一條小圳渠,卻是一條終年乾涸的乾溪,土地地勢高別無其他水源,種植果樹和飼養家禽都須要水,她每天還得抽出時間老遠用機車載兩趟水。她在園裡養了許多雞,各種品種都有,有些兇猛極了,成天打架而且逢人便啄,另外還有很多鴨子、鵝、火雞,完全混養,到處下蛋,她從做中學,逐漸摸清了各種家禽的習性,被追著咬得處處青紫的窘樣,轉變成彷彿女王般被圍繞了。當牠們追著她討食物的時候,她真心覺得自己還真像個女王!

土地初買來時,上頭有一些柳丁、芭樂香蕉等果樹,她堅持不使用農藥和化肥,病蟲害無力防制,也因水源供應不足,導致果樹生長不良,她決定放棄果樹,改種易於管理的苦茶,將來賣苦茶籽,這是一件多年才能有收益的希望工程,她卻認真築夢,快樂地期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