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你成長】啟動轉大人養成計畫

文/張燕滿 |2019.06.18
2354觀看次
字級

文/張燕滿

望著孩子騎單車的背影,我的心中感動不已。

我從家裡陽台眺望孩子上學的身影,看著他一上一下賣力地踩著腳踏車踏板,從社區朝向筆直的大馬路前進,內心激動莫名。為了這一刻,外子在長假期間利用好幾個早晨,一人一台腳踏車實地帶著孩子騎過一遍,並在關鍵點提醒孩子:

「這個下坡路段,雙手隨時要準備握住煞車,同時要留意因為下坡地勢直行加速,車速容易過快。」

「這路口兩段式左轉,在前面就要慢慢準備靠右進入待轉區;記得一定要嚴格遵守燈號指示,因為趕時間的大車小車彼此爭搶,十字路口最容易發生搶黃燈、闖紅燈的現象;即使綠燈亮了,還是要左看右看再左看,確認沒有車子闖紅燈才能起步。」

「這邊有個叉路,要留意是否有車子或是行人突然冒出來。」

「這個反光鏡設置的角度不對,正好會被強烈的陽光阻擋了視線。」

一處一個叮嚀,鉅細靡遺。

聽孩子回來後生動的描述,並比手畫腳維妙維肖地重現外子的語氣與動作,我可以想見,外子一路上是以怎樣嚴肅的語氣和表情,帶著孩子依照上下學的路線來回演練,其目的,就是要確保孩子的安全。是的,只要是有關於安全的事,絕不能等閒視之,更不容許一絲一毫的玩笑。

我經常在路上看見學生甚至是成年人並排騎車,又或是雙人共乘一部單車,沿路追逐嬉鬧、蛇形……有時甚至會衝出快車道或是突然從巷子竄出,令人不禁為那險象環生的畫面捏了一把冷汗,萬一閃避不及,真的會發生憾事。

學區國中離住家僅五到十分鐘的腳踏車車程,讓孩子自己騎車上學,其實有幾個用意:一是讓孩子學會自己管控時間,若是誤了學校規定的時間,就必須接受處罰;二是借此鍛鍊孩子的體力,尤其住在都市叢林的我們,更需要有一些規律性的運動;三是讓他進一步認識住家附近的環境,開啟接收外界資訊的天線,認識生活環境的各種變化,也會因此對於自家社區更有感情;四是學習獨立,尤其是在孩子還處於成長的過程中,還願意探尋環境的關鍵期。

第一天的暑期輔導,放學時豔陽高照,孩子在烈日下一路踩著踏板回家。看他滿身大汗、氣喘吁吁,趕快讓他放下書包,平躺在木頭地板上喘氣休息,媽媽的不捨之心油然而生。但是,為了協助孩子儘快踏上並熟悉成長的必經之途,媽媽要努力收起「婦人之仁」,轉而鼓勵他:能自己安全回家,是一件值得嘉獎的事,雖然辛苦,但也是證明自己已經長大了。

原本,孩子對於每日騎單車上下學抱持著排斥的態度,但經由這樣的認證與自我肯定,他的態度明顯轉變了!雖然當時孩子只顧著調勻呼吸,但是我相信,他一定也為自己感到驕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