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衛院新晶片 加速新藥研發

 |2019.06.18
1307觀看次
字級
單株抗體是單一抗體群,能與單一的抗原點結合,對抗特定疾病。國衛院近年研發「微流體雙微井單細胞培養晶片」技術,可提高四倍效率篩選出單顆細胞,並進一步培養大量的單株細胞族群,能大幅減少製備單株抗體的時間,縮短抗體藥物研發時間。圖/國衛院提供

【本報台北訊】單株抗體是單一抗體群,能與單一的抗原點結合,對抗特定疾病。國衛院近年研發「微流體雙微井單細胞培養晶片」技術,可提高四倍效率篩選出單顆細胞,並進一步培養大量的單株細胞族群,能大幅減少製備單株抗體的時間,縮短抗體藥物研發時間。

國衛院生醫所副研究員許佳賢表示,微流體(microfluidic)技術近年常見新藥開發、生醫研究及臨床檢驗等研究領域,他與研究團隊自七年前開始投入設計與開發應用,微流體雙微井單細胞培養晶片技術可高效率擷取單顆細胞,並進一步將其培養成單株細胞族群(Monoclonal Cells),研究成果已於二○一五年發表於《英國皇家化學學會期刊》。

許佳賢說,該技術是利用具有兩個微孔結構的特殊微流道設計,可將單顆細胞高效率地個別抓取後,置入一個大培養皿空間中(圖/國衛院提供),提供足夠空間讓細胞貼附及生長;其特殊結構設計,在細胞培養完畢準備進行後續下游實驗時,能有效移轉微流體晶片內的培養細胞至其他裝置,避免過程中的風險與損耗。

許佳賢表示,該技術具有操作省時、減低培養耗材用量等優點。相較以往抓取單顆細胞成功機率僅約兩成,此技術成功率提升至近八成,效率提升四倍外,製備單株抗體的天數,也從三個月縮短至一個月左右,有助縮短後續抗體藥物的研發進程。

此外,國衛院今年四月和元錦生技正式完成技轉授權簽約,推動微流體晶片相關應用,可望加速生技產業的發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