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下來 走出去 塵爆傷友、家屬 心路歷程集成冊

 |2019.06.18
1262觀看次
字級
塵爆傷友黃品諭(右)昨天新書發表會秀出一段舞蹈。圖/鄧桂芬

【本報台北訊】再過十天,曾震驚台灣社會的八仙塵爆事件即將滿四年,馬偕紀念醫院為了記錄院內一百二十三名傷友在復原之路的心路歷程,將十名傷友及家屬的故事集結成冊。二十七歲傷友黃品諭昨天在新書發表會上表演一段街舞,不在乎露出手臂上的火吻疤痕,舞出屬於年輕人的自信,獲得滿滿掌聲。

《用愛修繕、一路陪伴》由馬偕醫院公共事務課採訪撰寫,從四年前六月二十七日的急診現場,延續到傷友的治療、復健和回歸三大時期,記錄醫院內外給予傷友及其家屬的溫暖與協助,同時寫下「活下來」到「走出去」的心路歷程。

黃品諭遭受火吻當年正值花樣年華的二十四歲,卻因參加八仙樂園游泳池彩色派對遇上塵爆,使四肢受有面積超過百分之五十的二到三度灼傷,住院七十多天。

「那種疼痛,不用經歷大腦思考就會掉淚。」黃品諭受訪時回憶,在醫院沒天沒夜的治療復健,加上身體遭撕裂般的疼痛感,令她幾乎想要放棄,「還好有我的家人、朋友和老師,他們讓我撐過來,若我不走出來,我會很對不起他們」。

黃品諭積極補充營養並配合復健,不服輸的個性讓她傷後半年就回到舞蹈教室練舞。她說,一開始腳不能站太久,連坐在地板上都很困難,而一下課就必須將雙腳抬高。經過不斷練習,才能一直跳舞到現在,肢體動作愈來愈流暢。黃品諭說,很多跳舞的朋友不知道她是塵爆傷患,也不會對她的疤痕細問,但當不經意知道時,只對她說「妳很棒」,「我很感動,有這一句話就夠了」。

馬偕燒燙傷團隊領導人、外科部主任董光義表示,傷友要真正回歸社會,必須使身心靈回復平衡狀態,例如有好的體力、關節活動度、創傷後症候群減低,以及不對未來感到空虛無力。雖然受傷嚴重程度與回歸社會的時間呈正比,但還是有不少受傷較輕的傷友走不出來。他呼籲,社會應有更多的愛與包容,接納這群經歷重大事故的傷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