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靜隨河旅行 用心感受生命

人間社記者蘇茂霖台中報導 |2019.06.18
1677觀看次
字級
商周集團執行長王文靜主講「隨河旅行」。圖/人間社記者林寶文

【人間社記者蘇茂霖台中報導】「旅行結束後,世界沒有變,而我改變了。」從基層一步一腳印實現理想,不僅昇華了自我,同時也帶領團隊攀上高峰的商周集團執行長王文靜,十四日應佛光山惠中寺二○一九「未來與希望」系列講座邀請,與滿場聽眾談她「隨河旅行」,感受怡然自在的生命歷程。

王文靜的人生字典沒有「難」字,沒有大學文憑卻在台大教書,英文程度不佳卻常在國際論壇演講,更是台灣第二位獲得艾森豪獎,憑藉的是堅忍的毅力、無畏的心力。「世界是一本書,不旅行的人只讀了其中一頁」,這是她酷愛旅行與閱讀的泉源。

王文靜表示,秘魯有五千年文化,有令人深刻的兩張臉譜,一是亞馬遜河,一是印加帝國。亞馬遜河是世界第二長河,支流之多常令船隻迷途遇難,流域面積約有兩個印度大,從巴西出海,故有「海河」之稱。亞馬遜河熱帶雨林生態物種豐富,有全世界五分之一鳥類,十分之一物種,逾百萬種昆蟲在此生養。

亞馬遜河上游安地斯山,王文靜看到海拔三千公尺遺留遠古的鹽田、海洋生物景觀。安地斯山蘊育印加帝國文化,很難想像一個沒有文字、貨幣、輪子的遊牧民族,在馬丘比丘建造的建築被列為世界七大奇景,甚至統治南美洲半壁江山。能用黃金建造太陽神殿,卻沒有冶煉武器能力,後因兄弟內亂、傳統迷信、無防禦武器,最終被一百六十七位西班牙人滅國。

王文靜說,旅行不是去看風景,要用心體會流水律動、蟲嗚鳥叫,融入自己的感受。了解當地的風土民情、文化背景,才會明白世界那麼大,自己所知何其渺小。不想老人痴呆就要閱讀或去旅行,才能豐富人生行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