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幅2.5% 2大學擬漲學雜費 7月中揭曉

 |2019.06.18
1406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一○八學年度大專校院擬調整學雜費申請案昨截止,僅兩校申請。反教育商品化聯盟昨陳情要求教育部正視大學學費過高,並研議具體方案推動高教公共化。但教育部說,高教非義務教育,需由政府、學校及受教者共同負擔教育成本,長期凍漲學雜費不利學校正常營運,影響教學品質。

這次是中華大學及樹人醫護管理專科學校兩校提申請,均擬調漲百分之二點五。

教育部接獲學校申請案後,會先確認申請學校是否符合學雜費調整資格條件,再邀相關機構、學者專家、學生及家長代表,組成學雜費審議小組審查各校申請案,預計七月中前會公告審議結果。

教育部說,一○八學年度學雜費收費基準基本調幅為百分之二點一七;前一學年度未調整者,其調幅上限援例以當年度基本調幅加上前一年基本調幅計算,經核算為百分之二點五;另學校若具有完善助學計畫、學雜費調整支用計畫、資訊公開程序及研議公開程序,得申請放寬其基本調幅,但上限不得逾基本調幅的一點五倍。

教育部表示,審議指標須符合「財務指標」、「助學指標」及「辦學綜合指標」等規定;經校內「資訊公開」及「審議公開」等程序研議學雜費調整事宜,並於學校校務及財務資訊公開專區,公布學雜費調整具體規畫情形,及校內審議程序說明,校內研議過程也應有學生代表參與。

教育部說,即使各項指標皆符合規定,但助學計畫不足,仍不得調整學雜費,且學雜費調漲後的經費,應主要用於協助弱勢學生就學,及提升教學品質密切相關的軟硬體設施改善。

對此,反教盟表示,大學或研究所畢業的勞工起薪年年降低,受教育未必會增加薪資,但不受教育會減少薪資。

從大部分高中職畢業生選擇升學來看,高教已成為「準國民教育」,呼籲教育部挹注高教經費,課徵資本利得,增加公共資源對高教的挹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