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爾女機師 飛上聖母峰救援

 |2019.06.18
1292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澳洲廣播公司(ABC)報導,尼泊爾唯一的救援直升機女飛行員匹雅.阿迪海卡瑞(Priya Adhikari )表示,「如果上帝創造了地球,祂就為尼泊爾保留了天堂」,她一邊駕駛著直升機,一邊飛往世界之巔──聖母峰。

一名乘客問阿迪海卡瑞:「妳登山嗎?」她笑回:「我不爬山,但我負責降落。」

阿迪海卡瑞說,她在山上看盡死亡離別,已消磨掉她僅剩的登山欲望,且在日常的工作中總有不同挑戰。當阿迪海卡瑞被問及女性從事飛行員遇到的困難時,她說每當乘客發現飛行員是女性時,總是投以不信任和懷疑的眼神。

當她第一次開始飛往喜馬拉雅山的偏遠前哨時,男人質疑她是否可以安全地獨自住在外頭,或者如果天氣變壞,她怎麼待在一個充滿男性雪巴的帳篷裡。

飛行員是男性主導的職業,尼泊爾是一個保守國家,女性應該留在家裡,或從事幾項特定工作。阿迪海卡瑞在擔任飛行員前,其實當過空服員,甚至還參加過選美比賽。

在任何時候,阿迪海卡瑞都可以從喜馬拉雅山深處返航再補給,重新安排救援受傷的徒步登山者,或者帶回一名死去的登山者屍體。

阿迪海卡瑞近期成功救援一名十六歲患有高山症的澳洲女孩,當她在海拔四千多公尺處登上直升機時,幾乎無法呼吸,阿迪海卡瑞二話不說,將自己的氧氣罩讓給這名女孩,對方才活了下來。阿迪海卡瑞回憶道:「我當時想,妳只有十六歲,妳還有無限人生,但妳卻在這垂死掙扎,這對我來說相當激動。」

在家時,阿迪海卡瑞凌晨五時就會起床替家人備好早飯,就像尼泊爾任何一個女孩一樣,出於對父母的愛和義務而履行這些家務。但時間一到六時,她整裝出發前往機場,堅持完成通常由男性工作人員才會做的任務,包括討論氣候、計算重量與平衡及為直升機加油等。

每當人們問及她的工作是女孩做的事嗎?阿迪海卡瑞會說:「不,實際上這是男人的事,我做的工作真的很難。」

近年來愈來愈多登山客前往喜馬拉雅山挑戰,但登山部門未制定完整規範,代表許多零經驗的登山客會遵循不完整的登山指南,導致意外事故層出不窮。聖母峰在今年就有十一人死亡。

阿迪海卡瑞表示,當知道許多受困者仰賴她的出現時,她有時會願意冒險,但大自然往往是最後贏家。她說:「當你知道有人期盼直升機會去接應他們,但你做不到時,這真的很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