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部長會議 達海洋減塑框架

 |2019.06.18
1594觀看次
字級
海洋塑料汙染已成為一個日益受到國際關注的問題。 圖/法新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在日本長野縣輕井澤町舉行的二十國集團(G20)能源與環境部長會議十六日閉幕,日本共同社報導,各國就構築推動削減海洋塑料垃圾的國際框架達成共識。據指出,這是有史以來首個減少海洋垃圾汙染的框架,但內涵並不包含削減的數值目標,確保實效性成為課題。

塑料汙染已成為一個日益受到國際關注的問題,特別是在中國大陸和其他國家禁止從海外進口塑料垃圾之後。包括日本在內的許多國家,都在禁令後看到塑料垃圾堆積如山。

最受人關注的塑膠微粒,這些微小碎片一旦進入水中,就很難被收集。塑膠微粒會吸收有害化學物質並積聚在魚類、鳥類和其他動物體內。

日本環境省大臣原田義昭上周六晚在會議上告訴媒體,日本提出了一個涉及新興和欠發達國家的海洋塑料垃圾的「國際框架」,並且受到會員國的歡迎。

日媒報導,根據預定協議,二十國集團成員國承諾努力減少最後汙染海洋的塑膠垃圾數量,並定期報告進展;首次會議擬於十一月在日本舉行。會中也達成共識,將在秋季舉行的聯合國大會上,呼籲G20以外的國家參與。

日本綠色和平的小田宏章告訴法新社,「鑑於塑料對於海洋汙染的嚴峻形勢,迫切需要制定具有明確時間表以及目標,且具有法律約束力的行動計畫」。

僅9%塑料被回收利用

根據估計,只有百分之九的塑料將被回收利用,因此活動人士表示,塑料垃圾危機的唯一長期解決方案是公司減少生產,消費者減少使用。

許多國家已對一次性膠袋收費或直接禁用。而日本政府明年東京奧運舉行前的四月一日起,實施塑膠袋收費政策。

與會官員同時也就阿曼灣兩艘油輪遇襲而對能源安全展開討論。日本經濟產業大臣世耕宏成說,東京正在密切關注有人對油輪的攻擊。

他說:「從全球能源安全的角度看來,國際社會有必要共同處理這一行為。」他說,部長們同意確保穩定能源供應的重要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